第T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时代 来了!
福州地铁大事记
新闻搜索: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大事记

N海都记者 林姿

地铁,这绵延于地下的交通运输轨道往往会给城市注入第二次生命。它甫一出世,就开始刻录一座城市的脉络走向。

从2008年地铁建设规划提出,到2016年5月南段试通车,地铁1号线建设的每一步,都见证着福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

以地铁1号线为线索,梳理福州这8年来的城市建设发展,更可发现我们身边日积月累的变化——福州,在一步步变大、变高、变美。

●2008年5月《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评估会召开。与会专家认为,福州已具备建设城市快速轨道的基本条件。

这一年,堪称福州的城建年。多个在建或规划建设项目如今已一一投入使用,给市民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这一年,福州火车南站正式动工建设。这一年,三坊七巷启动修复改造,海峡金融街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2009年12月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在地铁则徐广场站举行动工仪式,标志着福建省首个地铁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这一年,福州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

5月1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至此,海西比肩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区,跻身国家经济发展的最前沿。

同年,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当年9月28日,时速达250公里的温福铁路动车组正式通车,从此海西进入高铁时代,拉近了福州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时空距离,为福州发展装备了新引擎。

●2010年1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10月,树兜站成为地铁1号线一期建设计划中首个启动征地拆迁工作的站点。

在交通方面,10月1日,贵新隧道正式通车,打开了福州北大门,将福州五四北到贵安的车程从45分钟直接缩减为15分钟。

5月17日,福州市第一座独塔自锚式悬索桥鼓山大桥通车,使福州二环、三环路之间实现快速通行,并使市区直通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同年,汇集铁路、地铁、常规公交、汽车客运、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铁路旅客站房火车南站投入使用。

●2011年1月《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一期)初步设计》获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同年2月,为配合地铁1号线建设,作为福州地标的东街口天桥开始正式拆除。4月地铁1号线全面动建。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福州市委提出“五大战役”的发展策略。2011年春运期间,作为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的福州火车南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1年底,福州三环路通车,行驶全程仅需40分钟。三环路使福州内城区面积达到332平方公里,形成逐层次推进的大福州格局,串联起五四北、金山、闽侯大学城新区、城门等板块。

●2012年9月 地铁1号线首台盾构机“海峡一号”正式从白湖亭站向葫芦阵站掘进。

2012年1月,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福州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建设马尾新城,潮涌闽江口。

3月,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政务中心搬迁终于确定,搬迁至东部新城鼓山大桥南侧附近的南江滨东路西南侧地块。市政务中心东迁,将推动城市资源优化重组,直接利好马尾新城。

●2013年2月白湖亭至葫芦阵上行区间贯通,标志着福州地铁1号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5月18日,福永高速公路顺利进入了通车试运营阶段,这标志着永泰县正式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真正融入福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9月26日,中国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向莆铁路开通后,南昌与福州间的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压缩至3小时12分,直接改变了福州市民的出行方式以及福州对外的交通格局。

●2014年10月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工程在新店车辆段施工现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地铁1号线进入三通(洞通、轨通、电通)的最后一关。

2014年元旦,琅岐闽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从亭江到琅岐岛只能依靠轮渡的历史。交通的升级,使福州中心城区到琅岐的空间距离不再是问题,为两个区域的发展打开一扇新大门。

2014年12月12日,福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列入中国第二批自贸园区试点,包括了福州片区、厦门和平潭片区。

●2015年4月,首列“福建造”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上线调试。同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空载试通车。

3月11日,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又称四环)全线动工。建成后,绕城高速将闭合形成总长约160公里的高速公路,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环内面积达332平方公里。

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

9月9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国家级新区。这意味着福州新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范围被涵盖在新区初期规划区域中。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