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樱桃价格“腰斩”
换10万美元 多花4万人民币
新华社发文称防风险须坚定去杠杆
今年前4个月 榕二手房交易超新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贬值,留学生换汇成本,较两年前高不少
换10万美元 多花4万人民币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昨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整至6.5468,较周一的6.5455下调13基点,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02%。进入5月来,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对美元汇率累计跌了近1000点,徘徊在近3个月的最低位。

在美国留学的福州人刘艺算了笔账,两年前赴美留学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14左右,两年学费加生活费大约10万美元,按当时汇率算,需人民币61.4万元。而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55上下,累计贬值了4000多点,按此汇率算,则需人民币65.5万元。

“不知不觉多花了4.1万元人民币,真是伤不起。”刘艺说,刚到美国时,看到商品的美元标价,总在心里乘以6换算成人民币,现在却要乘上6.6来估算了。由于之前没预料到人民币会贬值,提前换的美元不够,现在她后悔不已。

记者注意到,5月第一个交易日(5月3日)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4565,昨日的中间价与其相比贬值了903点。而此前在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为6.5539。之后,人民币震荡升值,但进入5月以来再度出现贬值。

不过,业内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大的贬值基础。

□提醒

同一银行不同时段 汇率也有差别

记者了解到,很多留学生都是一次性兑换所需外币,而换汇前,还会“货比三家”,因为不同银行不同时段,外币汇率有差别。

例如一市民要换5万美元,昨日12时24分,中行美元卖出价是6.5661,需支付人民币32.83万元;此时,光大银行美元卖出价是6.5681,需人民币32.84万元,相差100元。而18时02分,中行美元卖出价变为6.5679,比中午要多花90元人民币。

而目前很多银行都取消了购汇(人民币换外币)优惠,但部分银行还有结汇(外币换人民币)优惠。据工行人士介绍,从5月1日到12月31日,个人大笔结汇金额1000美元以上(含),享受结汇汇率点差优惠5折,1000美元以下是7折。而建行网银售出美元现钞,且金额未超出个人年度总金额控制的可享受优惠点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