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百米内河 被染成紫色
直击小流域污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百米内河 被染成紫色
附近居民反映,莆田涵江宫口河常遭污染;海都记者采访时,当地部门却称不知情,目前也未查出偷排者
几百米长的河面被染成紫色
河水发黑发臭,水面还漂有不少垃圾
紫色河水退去后,海都记者从河中取水样,河水又黑又臭
海都微博二维码
海都微信二维码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涵江除了有黑河,现在又多了一条紫色的河。”近日,莆田涵江区宫口河田民埕段疑遭污染,几百米河面被染成紫色。不过,当地环保、水务部门称未接到投诉,对该情况并不知情。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紫色已退去,但水体依旧黑臭,沿河设置的白色截污管大多是摆设,里面并不见污水。

居民:平时是黑河,突然变紫河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涵江保尾社区田民埕。一小吃店店主说,这边河道平时都是黑色的,但22日突然变成紫色,虽然近几天一直在下雨,但紫色的河水直到第二天才消失。

“整个河面都被染成了紫色,十分吓人。”一居民拍下当天河水变色的照片。记者看到,除了两岸的一些杂草和河面上漂浮的杂物,水中一片紫色。

附近四五名正在聊天的老人也向海都记者证实,22日,该处几百米河面全部变成紫色。居民郑先生说,这边河道经常遭污染,不过附近并没有什么工厂,这些紫色的水,应该是从别处流过来的。

现场:截污管道内,不见有污水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两侧都是居民区,水面的紫色虽已退去,但河水发黑发臭,还漂有不少垃圾。记者用塑料瓶取了一瓶水样,整个塑料瓶都是黑色的。

附近居民指着两岸的白色管道说,这些是前几年铺设的截污管道,不过他们认为,这些大多是摆设,因为河水还是一样黑臭。记者注意到,河岸旁的一根管道已断开,里面没有水流,更别说污水。

涵江区水务局总工程师李继东告诉海都记者,尽管河岸边有截污管,但有的截污管中并未收集到污水,有居民对于家门口埋设截污管道的做法并不支持,难以截污到位。此外,宫口河沿岸有不少小摊小店,一些垃圾池也设在河边,经常有垃圾被扔到河里。

据了解,去年水利部门曾对宫口河进行清淤,但只能清一阵好一阵,经常有垃圾被扔进河道,除了部分被冲走,沉下来的垃圾又会使河道淤积,形成恶性循环。

部门:当天未接投诉,会查处偷排者

李继东说,位于涵西街道保尾社区的河道是宫口河,是涵江三大内河之一梧梓河的分支,是涵江的古河道,从上游福厦路边的保尾四沟咀到下游鳗巷口,长约千米。对于宫口河河水突然变成紫色一事,李继东也感到诧异,宫口河的上游并没有污染源,河道两侧大都为居民区,工业排污的可能性不大。该局水政监察大队有关人士表示,平时都有安排人员巡逻,但河水变成紫色,并不在水政监察大队职责范围内,即便是发现了,也无法处理。

涵江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保尾社区附近并没有工厂,由于目前紫色河水已退去,调查也存在困难。该负责人说,当天并没有接到市民有关投诉,因此环保局对此并不知情,否则执法人员会立即前往查看。随后,记者将居民拍下的紫河图片发给涵江区环保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已通知执法中队前往查看,查处偷排者,同时会加强对保尾段河道的监管。

声音:污染未引重视,质疑部门不作为

“平时的黑臭水体主要是生活污水造成的,但河水被染成紫色肯定是有企业偷排污。”环保热心人士李先生说,如此大面积污染,说明偷排量很大,他怀疑是一些涂料或染料企业趁着周末和连续降大雨偷排,以为废水能被雨水冲走。

不少市民认为,如此严重的污染却没有引起部门注意,是环保等部门的不作为。李先生说,河道被染成紫色当天,已经有网友将图片发到网上,环境执法部门就应该有所察觉,主动出击作为,而不能仅依靠市民举报。

前天的“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协商会上,省长于伟国提出,要强化部门合力,加强部门协作,提高综合治理成效。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厅和省财政厅也都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不少市民希望,小流域环境问题,多个部门要联合作为,发现污染现象时应该及时提供线索,第一时间查处偷排者。

征集令

举报污染小流域 最高奖3000元

今起,海都报开通“直击小流域污染”热线,重奖征集小流域污染的线索。如果您发现有乱排污水等破坏小流域的行为,请拨打热线95060,或通过海都报官方微博、微信告诉我们。随手拍线索一经海都采用,将可获得最低200元、最高3000元的重奖。海都报将联动职能部门处理。当然,咱身边有“治污”的好人好点子,也请您告诉我们,好好夸一夸,大家都来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