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区北河整治 将重现“小西湖”
市食药监推进食品安全追溯 婴儿配方乳粉等率先试点
快递实名验证 可扫二维码完成
遇投诉水务集团回复“很随意”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加入省肝病医疗联合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区北河整治 将重现“小西湖”
位于荔城区胜利街东桥头,完工后防洪标准将达30年一遇,并配套景观绿化、休闲广场等
位于荔城区胜利街东桥头的北河,因缺乏管理,成了一条臭水沟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位于荔城区中心区域的北河连接胜利街、梅园路,周边还有兴化府城隍庙、三清殿,曾为莆田一景,有“小西湖”的美称。不过,由于盲目建设和缺乏管理,“小西湖”杂草丛生,淤泥淤积,成了一条臭水沟。近日,荔城区水务局启动北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将实现雨污分流,重建人工湖,配套景观绿化、休闲广场等,重现昔日的“小西湖”美景。

下层设箱涵 收集生活污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北街东桥头,看到曾经的“小西湖”现仅是一条宽约一米的臭水沟,两侧长满杂草。“往年发大水时,这边都因为河道狭窄堵塞,造成排水不畅。”附近市民陈女士说。

海都记者了解到,附近由于污水管网未完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不少都是排放到北河,时间一长淤泥淤积严重,影响防洪排涝。一名8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北河周围有城隍庙和三清殿,平日人流量大,在未破坏之前也是一处景点,但现在已经面目全非。

荔城区水务局工管股工作人员林先生说,此次整治工程的设计方案采用了双层的机构形式,下层建设箱涵,用于收集小西湖两岸的居民生活污水,上层对被填埋侵占的水面进行恢复。“如果不解决生活污水问题,整治几年后,水体还是会遭污染。”林先生说。

配广场、绿化重建人工湖

北河旁有一处小型广场,设置了一些健身器材,不过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维护,大部分器材出现破损。林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整治工程也包括对广场的升级改造,配套基本的健身器材,同时也会因地制宜布置一些休闲设施、景观清水平台等。

林先生还表示,施工涉及征迁项目,包括此前填湖建起的电影院,将会全部拆掉,重建原有的人工湖,恢复以往“小西湖”美景。

林先生介绍,此次施工约投入978.34万元,除了恢复美景,完工后还会提高北河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