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缅甸矿区塌陷 百人被埋生还难
□简讯
美版“葫芦娃”高中毕业啦
福岛核污染抵北美 海洋很受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岛核事故5年,日本仍欠世界一个答案
福岛核污染抵北美 海洋很受伤

N新华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至今已有5年,其后遗症并未彻底清除。日本和美国一些专家近日表示,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污染物已经随着洋流横跨太平洋,对北美西海岸造成影响。

日本无视灾难

一边,日本政府设置的辐射测量仪上“一切正常”,首相安倍晋三信誓旦旦核污水“得到控制”“完全没问题”;另一边,民众自发在福岛测得的辐射值是那个“正常”值的8到10倍,核污水仍在流入大海……

多国专家指出,日方刻意淡化了核事故对环境、健康、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长远影响。直到今天,缺失一手资料、缺乏独立调查,福岛核事故作为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次7级核事故之一,各国专家对其影响竟仍所知甚少。出于政治或其他任何目的而无视灾难,比灾难本身更可怕。“福岛之问”,日本仍欠世界一个答案。

美官方态度奇怪

铯137是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最主要放射性物质。早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有专家通过计算机模拟,认为放射性铯顺着洋流将在5年后到达北美,10年后有些又会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

但是美国官方对来自日本的核污染已抵达家门口的态度却有点奇怪。美国专家比塞勒说,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在日本或美国沿海进行相关研究,“我对此感到失望。这些本应该是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进行的工作!”

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大约是福岛的10倍,但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更大,因为泄漏的放射性物质80%都进入了海洋。而且,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至今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住,被污染的地下水还在流入海洋,核事故治理面临长期化局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