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宗祠古物 半月遭窃两次
醉驾吊销驾照 又无证醉驾撞死人
仙游东大路 毒蛇闯民房
男子醉酒打的哥又毁坏警车被拘留
无证驾驶挖掘机撞死老人逃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祠古物 半月遭窃两次
仙游吴椿村宗祠内的雕刻对联、柱础被盗;村干部称柱础是明朝古物,目前警方已介入
村里老人介绍,原有的柱础是明朝的(资料图)
吴氏宗祠内,两根柱子的柱础被盗走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宗祠内的一对雕刻对联被盗后,窃贼仍未收手,几天后又将两根柱子下的柱础盗走,村民们“恨得咬牙切齿”。近日,仙游县游洋镇吴椿村吴氏宗祠内古物连续遭窃。村干部介绍,被盗的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物,其中两块柱础是明朝留下的,让人非常痛心。目前,仙游警方已介入调查。

锯断柱子盗柱础 留下千斤顶

昨日上午,吴椿村村干部吴主任告诉记者,5月23日有村民看到吴氏宗祠大门的锁又被人撬开,走进发现大厅内两根柱子几乎悬空,支撑柱子的两块大柱础被人盗走,现场杂乱不堪。村民们初步调查判断,是当天凌晨2点左右被盗。

“每根柱子的底部各有一块柱础,上端支撑着顶棚。”村民吴先生说,窃贼用锯子将柱子底部锯断,用千斤顶支撑柱子,偷走两块柱础。可能是柱础较重,毛贼将千斤顶留在了现场。村民们猜测,一个人很难搬走两块柱础,窃贼可能不止一个。

吴先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近半个月来第二次发生盗窃事件了。就在前几天,同样是在凌晨,宗祠的锁被撬掉,大厅内的一对雕刻对联被偷走。“那次过后,大家已经提高了警惕,可惜还是没防住。”村民们直叹可惜。

宗祠安全有隐患 正委托鉴定

吴先生告诉记者,发生盗窃后,村委会已经报警求助,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吴主任介绍,被盗的对联和柱础虽然不是官方认证的文物,但在村民们眼中,都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古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吴先生说,平时宗祠内没什么人,只有在祭祀时人比较多。不少村民担心,窃贼能两次顺利盗走古物,说明对地形和村里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怀疑与本村人有关。

“宗祠是供设祖先牌位、举行祭祖活动的场所。”吴先生说,如今两根柱子悬空,虽然有在底部放东西支撑,但肯定比不上柱础的作用,对整个宗祠的安全性造成威胁,目前正在委托专业人员鉴定,做好保护措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