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线”的士 改头换面又拉客
无法提供票据 电视机故障难保修
5人被终生禁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线”的士 改头换面又拉客
莆田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黑车”整治行动,发现不少改籍的出租车又从事客运经营,此次共查扣了8辆报废出租车
一部被查扣的报废“黑的”外观与普通的士毫无差别

N海都记者 陈晋 蔡学伟 文/图

海都讯 出租车的使用年限只有8年,年限到期后,车辆将退出营运市场并报废。为此,一些出租车车主将已使用6年左右的出租车进行“改头换面”,将这些车辆全部更改为私家车,继续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记者昨日从莆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5月16日至20日,市交通执法支队与辖区各大队及交警部门在整治“黑车”行动中,查获了8辆“下线”出租车,这些车辆已全部被暂扣,并严厉处罚了司机。

现场:报废的士拉客被抓现行

5月20日上午10时许,市交通执法支队、涵江执法大队联合涵江交警大队在涵江区沁后村巡查时,发现一部出租车正在拉客。“正常经营的出租车,车顶都有安放LED灯,且车牌号为闽BT开头,但这部出租车是私家车牌号,车顶也没有配备出租车应有的标志。”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说,执法人员上前将这部出租车拦下询问,得知这是一部报废的出租车,已转为私家车使用,司机为了赚点外快,冒险上路。

市交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16日起,支队及辖区各执法大队在全市启动“黑车”整治行动,其间,共发现了8部报废的出租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据提供的资料显示,这8部报废出租车车牌号为闽BFQ61×、桂GAA92×、闽BGT60×、闽BGJ10×、冀D53K2×、闽BGD32×、闽BGW92×、闽BFG17×。

疑问:报废的士外观为何不能改?

记者了解到,从事运营的出租车车身外观都涂有所属公司的名字和色彩图案,若出租车达到使用年限,需进行报废时,必须取消车身出租车标志,防止这些报废车辆再上路从事客运工作。

此次整治行动中,这些车辆的车身外观图案并未更改。“为何这些车辆会开上路拉客?”的哥刘师傅质疑运管部门,出租车使用年限到期后,本应该退出市场,政府应该将其回收,并且更改车身颜色,这样就可避免“黑的”上路。

对此,莆田市运管处出租车科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查处的8部“黑的”属于下线车,这些车辆使用年限多在6年左右,车主将这种“下线车”卖掉后,在车辆更新转籍前,要清除顶灯、计价器、空车标志、防劫板、乘客须知、运价标贴、服务卡座、营运证件、后窗广告、视屏广告、企业叫车电话、企业服务标志和车载智能终端等出租车专用营运标志,但法律未明文规定对车身外观进行完全更改,除非车主主动向交警提出更改申请。

措施:违法车辆暂扣 司机罚款五千到两万

记者获悉,开这些“黑的”的司机,很多是从事出租车行业多年的老司机。为了让车辆能够继续从事客运经营,将即将报废的出租车更改“户籍”,变成私家车辆后,继续从事客运经营。

莆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人士表示,非法营运情况屡禁不止,全市各个辖区的执法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黑车”整治行动,并通过监控探头配合执法人员一同查处“黑车”非法营运,追踪这些车辆的行驶踪迹,对查到的车辆全部予以暂扣,司机罚款5000元到2万元。

莆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全市查处“黑车”共计90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