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仍是阶层逆袭不二之门
从“小区卖骨灰盒”看殡葬陋习
“海归卖煎饼”不必急着叫好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归卖煎饼”不必急着叫好

N然玉

背景: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李玉红,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但她不甘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卖煎饼果子。自从去年8月起,李玉红的煎饼果子摊在西南政法大学对面开业了。(据6月6日《重庆晨报》)

“海归卖煎饼”的故事,并不完全等同于过往案例。李玉红并未以财富积累成就自我,她仅仅声称是为了“完成梦想”。可以说,这是一套最任性的“个人主义”说辞。既然如此,似乎没必要急着为之鼓与呼才是。

长久以来的文凭崇拜或学历歧视,悄然间触发了极大的民意反弹。于是乎,每每曝出李玉红式的故事,便会被赋予非同一般的激励意义……从一种偏见转向另一种偏见,全社会的“学历观”依旧带着某种情绪化的执念。可需要厘清的是,学历所代表的教育经历,本质上只是一种能力训练,是社会分工的参照系之一。有着怎样的受教育背景,就从事与之匹配的职业,这实则是现代社会专业化、效率化的秩序基础——“个体”选择跳出这套秩序,固然是勇敢的选择,可其到底是否是值得追捧的选择,则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