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仍是阶层逆袭不二之门
从“小区卖骨灰盒”看殡葬陋习
“海归卖煎饼”不必急着叫好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小区卖骨灰盒”看殡葬陋习

N渔人

背景:“没有什么可说的,必须迁走。”福州晋安区满洋路的中央公园33号楼下的一家店面,被业主们怀疑在卖骨灰盒后,遭到了一场浩大的网上驱离运动。店主觉得冤,但也回应将在四个月后搬离。(详见今日A09版)

这真是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儿。委屈的店家和愤怒的业主,好像谁都有理,又好像谁都没理。自家楼下卖骨灰盒换谁谁都受不了,可店家倒也没违法违规。

中国人比较避讳死亡这件事,在民间,但凡和死亡沾边的往往被归为“不吉利”,所以这店应该是开不下去了。

但这也不禁让我想起被批已久却依旧盛行的“殡葬陋习”。最近我所住的小区里有人“往生”了,按照习俗,出殡整套程序自是少不了,于是从早上6点就开始,吹吹打打直到大中午,交响乐又间隔着几首流行歌曲,这种“四不像”的送葬乐队奏出的尴尬,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和同事们交流起来才知道,还有人在小区走道里、大堂中摆花圈,占用的是公共空间,而且一摆就是好几天,“我半夜加班回家吓了一跳”,同事说,由于每天都要经过一楼,他也只得每天穿梭在花圈中上下班。

小区里偷偷卖个骨灰盒,业主们就大呼受不了,甚至到了要写大字报驱赶的程度。但遇到谁家有“白事”,大伙还是不敢吭声的,毕竟死者为大,且忍几天吧。当让亲人体面地走、风光地葬,成了民间墨守的规则,作为家属也顾不上扰不扰民、吉利不吉利了。真不知道这些陈规陋习何时才能摈除,代之以更静默、优雅的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