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枪手袭击前称效忠IS
梅西隔空叫板 C罗咋接招?
美洲杯小组赛巴西出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奥兰多枪击案”追踪
枪手袭击前称效忠IS
拥有持枪许可,曾两次成警方调查对象,其父为塔利班支持者
枪手奥马尔·马丁

N新华 法晚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店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已宣布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市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据记者了解,奥巴马下令美国境内及驻外使领馆机构及基地降半旗,以致哀枪击案受害者。昨天上午,记者在美国驻华使馆门外看到,使馆已降半旗。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确认,在美国奥兰多发生的严重枪击案中,“目前没有发现中国公民伤亡”。

妻子称其十分暴虐

联邦调查局(FBI)确认,该事件中已被击毙的枪手是29岁的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

警方说,闯入夜店时,马丁随身携带的是一支AR—15型突击步枪和一把手枪,还有一些“可疑装置”。在开始行凶前,他曾致电报警和急救电话“911”,声称他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忠。

美国媒体报道,马丁并无犯罪记录,他出生在纽约,父母是阿富汗移民,现在的居住地是奥兰多以南车程约两小时的圣露西郡皮尔斯堡。

马丁至少从2011年起就拥有持枪许可,他现有的持枪许可证于2017年9月到期。他曾在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工作,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获得保安人员执照。在佛罗里达州,需要接受28学时的课堂训练方可获得持枪警卫执照。

马丁的前妻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她与马丁是网恋,2009年在皮尔斯堡结婚,但几个月后,岳父岳母得知女婿虐待妻子,迫使两人分居。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马丁脾气不好,“他打我。他会一回到家就开始打我,只因为衣服还没洗完,或者类似的事”。

或因气愤两男接吻

马丁曾两次被FBI调查,一次是在2013年,因为“他对同事作出过激评论,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联”,FBI两次向他问话,但都“无法辨别他言论的真实性”;另一次是在2014年,因怀疑他与美国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莫纳·穆罕默德·阿布萨勒哈可能有关联,FBI再次与他约谈后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枪击事件发生后,马丁的父亲沙迪克告诉记者,几个月前,马丁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看到一对男同性恋情侣接吻后变得非常气愤。他认为这或许与儿子的作案动机有关。沙迪克说,儿子制造枪击案令他震惊,但这与宗教无关。

沙迪克是一名政治评论员,经常就阿富汗议题发表立场鲜明的点评,还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忠实拥趸。

□分析

势将冲击美国大选

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竞选白热化之际。虽然对枪击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但希拉里和特朗普围绕这一事件的相互攻击已经开始。

特朗普早就主张“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如今更是抓住时机抨击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政治正确”。他在枪击案发生后发表声明,把矛头直指奥巴马,并顺带贬损希拉里。

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希拉里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有一套综合计划,而特朗普只会大放厥词。对移民问题,希拉里方面则予以回避。

控枪也是一个难题。奥巴马政府控枪不力,可能会对民主党方面的希拉里造成拖累。希拉里需要在这一问题上与奥巴马实现“切割”,并提出更切实可行的控枪举措。而共和党方面一贯反对控枪,特朗普在声明中也对控枪避而不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