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76岁父亲与44岁女儿 同日接受白内障手术
一个小朋友身上有五种过敏症!
容易忽视的“空气湿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常鼻子痒、眼睛痒,同时有咳嗽、皮肤痒,喝牛奶后还会拉肚子——
一个小朋友身上有五种过敏症!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八岁的小棋(化名)来自福清。三年前,他开始出现鼻子痒、眼睛痒,经常挤眉弄眼,同时有咳嗽、皮肤痒,喝牛奶后还会肚子不舒服甚至拉肚子,家长以为是“感冒”之类的小事,经过治疗也一直反反复复。直到日前,家长带孩子到附一医院“儿童鼻炎哮喘联合门诊”抽血化验后发现,孩子的这些症状都是过敏的表现,经过规范治疗,目前症状已经得到控制。

对此,附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许元腾副主任医师表示,家长平时要注意小孩的异常变化,如果儿童出现连续打喷嚏、反复咳嗽、流清水样鼻涕、皮肤瘙痒等情况时,要考虑是否有过敏的可能性,并及早进行诊断治疗。

经常挤眉弄眼,喝牛奶就腹泻

据小棋的家长介绍,近3年,孩子经常鼻子痒、眼睛痒,经常挤眉弄眼,还有鼻塞、咳嗽等感冒症状,影响到睡觉。喝牛奶后也会肚子不舒服,甚至拉肚子。去当地医院就诊,服了一些药之后,症状有所减轻。可问题是,药一停,这些挤眉弄眼小动作等又开始出现。

不久前,小棋原先的症状加重,并开始出现红眼、活动后气喘等症状,父母终于下决心带着他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医生一细问,发现这家人都不是很注意卫生,房间大半年才打扫一次。经过皮肤点刺检查和抽血化验发现小棋对螨虫过敏、牛奶过敏,眼睛、鼻子、皮肤、胃肠道都有典型的过敏症状。最后,小棋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伴有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还有特应性皮炎、过敏性胃肠炎。

附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许元腾副主任医师称,小棋之所以出现咳嗽,是因为过敏引起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气道高反应性。这是气道存在炎症的间接反映。如果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哮喘。过敏性疾病就像一首进行曲,不经过治疗将是一个不断恶化的过程。1岁以内的小孩容易得湿疹、胃肠道过敏,3岁以后容易患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等。经过规范治疗,目前小棋的症状已经得到控制。

尘螨过敏最常见 有过敏症状尽早做过敏原检测

许医生介绍,过敏原很多,福建地区最常见的是由尘螨、蟑螂、真菌和宠物等致敏因素引起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其中尘螨过敏最为常见。福建地区气温和空气湿度非常适合螨虫生长,像尘螨这样的过敏原,这些肉眼根本观察不到的微小昆虫在我们生活的地方无处不在。它们主要寄存在居室内的床垫、地毯、枕垫、坐垫等物体上,依靠人体皮肤的脱落表皮为生。它的厉害之处绝不仅仅在于自身的危害力,其排泄物同样不容小觑。螨虫的排泄物会最终作为灰尘卷进空气并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呼吸道。

在临床中发现小儿除了鼻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还经常伴有过敏性皮炎、眼结膜炎等。家长平时要注意小孩的异常变化,如果儿童出现连续打喷嚏、反复咳嗽、流清水样鼻涕、皮肤瘙痒等情况时,要考虑是否有过敏的可能性,并及早进行诊断治疗。通常1岁以后就可以检测过敏原。对于已明确的过敏原,应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改善居室环境,常洗晒被褥,可使用防螨虫的洗衣液等;减少室内尘土,保持室内通风;在粉尘较大的地方,应适时戴上口罩,以免沾染过敏原。

另外,过敏症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切勿滥用抗生素,以免导致不良后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