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荔城涵江两区 主要领导调整
变道不打灯 将被抓拍并处罚
事业单位面试 考生须统一着装
罕见血型在莆田出现
莆田整顿快递市场
青春在禁毒中出彩
莆田新定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罕见血型在莆田出现
莆田市第一医院检测出一例类孟买血型,该血型全国仅有30例

海都讯 近日,莆田市第一医院收住一名因阴道出血的病人,医院输血科在常规血型测定时,发现该病人血型正定型为O型,反定型为A型,正反定型不符且H抗原阴性,高度怀疑为类孟买血型,经采集病人唾液做相关实验后,确定该病人的血型为类孟买A。

孟买型血型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血型,最早于1952年在印度孟买发现,故亦称孟买血型。孟买血型的人体内没有H抗原,无论其是否拥有A、B血型的等位基因,A抗原或B抗原都无法合成。他们不能接受任何ABO血型的血液,因为这些血液中至少含有A、B、H抗原中的一种,对他们来说均为外源抗原,从而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在我国极其稀有,有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国内仅有约30例报道。

由于孟买血型非常罕见,一般血站都没有这种血液储备。预计进行输血(如手术)的孟买血型病人往往预先储存自身血液,即自身储血。一般的ABO血型检测并不能测出孟买血型,而被误认为是O型。若未经进一步详查,贸然输入O型血,则会引起输血事故。

(蔡学伟 林粦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