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国际·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亚洲人想去英楼市捡“白菜”
150亿美元 大众大放血为“排放门”善后
产子丢弃致死 美大学生被判终身监禁
他俩中状元 名字帮了忙
古代科举考试 唐朝录取率最低
连中三元之后
赔偿+道歉 土耳其服软普京会买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赔偿+道歉 土耳其服软普京会买账?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7日说,“如有必要”,土耳其愿就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向俄作出赔偿。耶尔德勒姆这番表态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道歉信几小时后作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普京与埃尔多安将于29日举行电话会谈。佩斯科夫表示,土耳其总统道歉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两国关系正常化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土耳其2015年11月24日以非法侵入土领空为由,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并导致一名飞行员在伞降过程中遭枪击身亡。俄罗斯坚称战机不曾侵犯土耳其领空,对土耳其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土关系迅速恶化。

时隔半年多,土耳其为何突然向俄罗斯道歉?有分析认为,首先,俄罗斯的惩罚“打痛”了土耳其,而对俄未来报复的恐惧也是土低头的原因之一。其次,土耳其原来想紧抱美国和北约的大腿,挤进欧盟,甚至借助美国和欧盟,成为中东霸主。但从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西方国家的表现看,美国等国并不是靠谱的盟友。且此事土耳其理亏在先,因此埃尔多安选择了道歉。

另有法媒分析称,土耳其近来努力与地区内的“敌人”和好。土新总理耶尔德勒姆5月上台时便暗示,将采取“与邻居零问题”的周边国家战略。土前总理达武特奥卢在任时,外交策略“更好斗”,土不仅与俄陷入外交危机,与以色列和埃及也降低了外交联系。一些分析家认为,这给土带来的问题远比好处多。耶尔德勒姆上台后,埃尔多安悄悄与达武特奥卢时期的政策拉开距离,努力防止土陷入危险的孤立。

土耳其的道歉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尚存疑问。首先,普京在国内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如果土耳其道歉,普京轻易接受,恐怕难以服众;其次,英国脱欧使欧盟一体化遭受巨大挫折,俄罗斯面临的地缘政治压力很大程度上减轻,因此,俄罗斯手头上筹码大为增加,对于土耳其的道歉可能不感冒。最后,俄罗斯即使接受道歉,可能也会开出一系列的条件。(娟子)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