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国际·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亚洲人想去英楼市捡“白菜”
150亿美元 大众大放血为“排放门”善后
产子丢弃致死 美大学生被判终身监禁
他俩中状元 名字帮了忙
古代科举考试 唐朝录取率最低
连中三元之后
赔偿+道歉 土耳其服软普京会买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中三元之后

N潘光贤摘自《今晚报》

先说几个人名:张又新、崔元翰、孙何、王曾,想必大家不甚熟悉,他们是中国千年科举考试中涌现出的佼佼者。古代科举制度,历经一千余年,“连中三元”者不过十余人,刚刚提到的这几个便名列其中。

但这几位的人生成就,与其辉煌成绩并不相符。古人将考科举称为“考功名”,上述几位没能在历史中留下什么名。可见功名这东西,不是光凭考就能得到的。相反,如曾国藩、于谦这样考试成绩一般的考生,后来反倒担当起了定国安邦的历史重任。

原因何在?千百年来唯成绩论的思想影响过深,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会学习就会工作,因此便对状元顶礼膜拜,寄予厚望。其实,学习能力并不等同于工作能力,对工作能力的考量还要在未来实践中逐步进行。人生本就是一次长跑,将其中的一百米拿出来论个高低短长,根本没有意义。高考刚刚结束,无论你是“状元及第”还是和孙山同学一样,都不必太在意。它并不能代表输赢成败,人生这场大考才刚刚开始!(文/张希)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