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城四季花 花香飘四季
百米绿树又遭砍?原是为建立交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城四季花 花香飘四季
东圳路、文献路、半山溪南路等道路,总能探寻到不同的开花植被,让莆田每一个季节都有鲜花相伴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
检察院周边的大叶紫薇进入盛开期
文献西路,凤凰花盛开
东圳路“黄金雨”盛开
4月初,溪南路成排的羊蹄甲正是盛花期(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四季有花,花香不断。这种意境并非出自某座公园的场景,而是莆田各条街道两侧的开花植被所呈现的景色。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随着莆田“创城”不断推进,全市各条街道的开花植被陆续增多,种类也愈发多样,一年四季,总有开不尽的鲜花来扮靓莆城。

盛夏黄金雨、凤凰花最灿烂

凤凰花开,又逢一年毕业季。最近,在文献西路一带,多株凤凰花树梢上的花朵绽出火红,整个树冠红绿相间。

凤凰花,花落二色不褪,看一眼地上铺着的这片火红,倒也觉得壮美。市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文献西路一带种植凤凰花当作行道树,在全市并不多见。每年最炎热的夏季,凤凰花开得最为灿烂。

和凤凰花一样,位于东圳西路的腊肠花也在枝头绽放,远远望去,像布满“黄金”。在整个莆田市区,只有东圳西路能欣赏到“黄金”绽放枝头的美景。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雨”一般作为景观树或行道树,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广泛种植。花期在6月至7月,初夏时满树金黄色的花,花絮随风摇曳、花瓣随风如雨落,所以叫作“黄金雨”。

春天的街头 羊蹄甲花香满地

4月的莆田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主城区的市体育中心、溪南路等地羊蹄甲花盛开,或粉或白的花朵布满枝头。春风吹过,花雨飘落,花香扑面,走在路上宛如置身花海。

在溪南路路口,全长不到200米的道路两侧羊蹄甲花盛开,部分花朵落到地面,形成落英缤纷的美丽景象。据介绍,羊蹄甲别名玲甲花,树冠开阔,枝条低垂,枝叶稠密,是很好的园林绿化树种,常作行道树植路边。

春末夏初 大叶紫薇添夏韵

从5月起至8月,市检察院门口的荔城中大道和东圳东路,随处可见粉紫色的大叶紫薇。昨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树梢上的大叶紫薇繁茂,怒放枝头,令莆田的夏天增添了韵致,吸引着不少路过的游客观赏,直叹花开四季的莆田,处处姹紫嫣红百花盛开。紫薇花在进入夏季时盛开,不但装扮了城市景观,更装扮了市民的心情,点缀了莆田园林城市。

市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大花紫薇也叫“大叶紫薇”、“洋紫薇”,是热带、亚热带的中型落叶乔木,生长速度快,生命力强,长势旺盛,耐热不耐寒,耐旱、耐碱、耐风、耐剪,抗污染,大树较难移植。

秋冬时节 紫荆花开

每年10月到来年3月,是紫荆花盛开的季节。在莆田,紫荆花和羊蹄甲似乎随处可见,却不容易分辨。

据介绍,紫荆花多在冬春绽放,目前,学园北街和半山溪南路种植了一部分紫荆花树,只是它们零散并不集中,不曾让整条路都刷上自己的颜色。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