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23版:天下/国际·文体
3上一版
 
沙特一天三次遭炸
美共和党全国大会禁水枪不禁真枪
父亲靶场练枪不慎误杀儿子
部分中国留学生遭限期离境
长跑5年 木星“夫妇”团圆
威尔士是真黑马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跑5年 木星“夫妇”团圆
“朱诺”成功进入绕木星轨道;是迄今运行轨道最接近木星的人类探测器
“朱诺”木星探测器模型

N新华

拉丁文名为“朱庇特”的木星,终于迎来了唯一能“看透”自己的妻子——“朱诺”。美国航天局4日确认,历经近5年飞行,“朱诺”木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绕木星轨道。这是一场距离超过27亿公里、耗资11亿美元的“爱情长跑”。

“朱诺”是迄今运行轨道最接近木星的人类探测器,未来20个月内,“朱诺”将绕转木星37圈,用搭载的9台探测设备分别探测木星内部结构、大气成分等,所获信息将通过高增益天线发回地球。据介绍,第一张图片预计在几天后发回地球。

木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堪称太阳系巨行星的“原始模型”。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认为,通过研究木星可以追溯太阳系历史的源头。

在“朱诺”之前,美国曾于1989年发射过专门探测木星的“伽利略”号探测器。“伽利略”号已于2003年9月按程序坠毁在木星上。

□花絮

“朱诺”探木星 “夫妇”团圆后“情人”怎么办?

如果对“朱诺”探测器的科学意义和工程难度不感兴趣,那么也许还可以聊聊相关“八卦”。“朱诺”的英文名称是Juno,最开始是源于英文“朱庇特近极地轨道飞行器”的缩写,其中“朱庇特”是木星的英文名称,源于罗马神话中的主神朱庇特,而朱诺正是神话中朱庇特的妻子。科研人员故意将探测器起名为“朱诺”,显然存了些八卦的小心思。

在神话中,朱庇特隐藏在云层之中,只有他的妻子朱诺女神能够看破云层,揭示他的真正面目。而要看的是什么呢?木星的一些卫星名称在中文里是平淡无奇的木卫一、木卫二等,而在英文里分别是伊娥和欧罗巴等,这是神话中主神的一些情人的名字。“朱诺”这一去,简直可以拍一部都市情感剧。此次“朱诺”探测器携带了三个乐高玩具小人,分别是朱庇特、朱诺和伽利略的形象。不知道在伽利略的调解下,这对夫妻的关系会不会好一些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