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偏远山区农村 现创客基地
不满租地被收回 男子酒后去闹事
父亲不想养女儿 竟5万元卖了
302名两岸青年从湄洲岛开始八闽之旅
中秋小长假火车票已开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远山区农村 现创客基地
位于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聚集着一群创客青年,他们将农产品与市场经济结合,盘活了农产品销售;村民表示很新鲜
回乡创客正在为果农做技术指导

N海都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海都讯 近几年,“创客空间”一直是经济市场的热词,由于其本身特点,“创客空间”大多数集中于一线城市。不过,在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一个偏远的山区农村里,却聚集着一群希望将大城市的经济模式带到小农村的创客青年,“江口创客基地”由此应运而生。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江口创客基地即将投入使用,通过将农产品与市场经济结合,盘活农村的农产品销售。当地村民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觉得很新鲜。

集装箱当基地场所

记者了解到,江口创客基地坐落于江口镇东大村,当地村支书告诉记者,在创客基地落成之后,将通过基地的工作人员把本地的旅游产品、农产品等特色资源向外推广。

江口镇盛产枇杷、龙眼等产品,这也成了创客们采购的重点资源。作为一名80后,创客陈中奇告诉记者,网商经济快速发展,让他看到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潜力,于是决定回乡参与创客基地工作。

作为江口创客基地的创始人,吴杰告诉海都记者,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市场环境中,创办创客基地,更多的是为了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在东大村有各种农产品和旅游资源优势,可设计周边村庄的亲子采摘旅游,通过提倡亲子游,既可观赏东大村的优美风光,又可亲身体会到采摘的乐趣,这些都可以通过创客基地平台推广出去。”吴杰说。

而根据创始人的设想,江口创客基地的办公场所将会运用装饰过的集装箱,既可灵活移动又可以让创客人员随意发挥。

村民表示“很新鲜”

村民王国林说,以前自己卖产品很辛苦,现在有人预订,要多少就采摘多少,而且价格还比市场上高,所以也就接受了创客的想法。作为东大村的种植户,王国林每年以采摘龙眼为经济来源,目前已拥有5亩龙眼林,每亩有50棵龙眼树。从刚开始听说“创客”一词,到最终接受这种销售模式,也就用了短短一段时间。

“在预订的时候,我们都会保证产品的价格,比如市场上的龙眼一斤是5块钱,向农户预订的时候,就会以比5块钱更高的价格向农户购买,以保证农户的利益。”陈中奇告诉记者,根据政策,银行可提供10万元贷款扶持,解决了初期启动资金艰难的问题。同时,结合江口镇华侨之乡的区域特点,可将农产品进行加工,销往国外,“比如像龙眼这类的产品,可以加工成罐头产品,运用创客基地平台销往世界各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