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学日 榕城雨水相迎
一连两天 两人吃花蛤被卡喉
福马路下院小学前 新人行天桥昨投用
9月3日找U我 家装只要599元/㎡
阳澄湖大闸蟹 吃的就是这个味
江西、安徽三日游特价198元/人
U我肾病特诊,仅需1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连两天 两人吃花蛤被卡喉
花蛤在食管中打开,连吞口水都痛;医生提醒要“食不言”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巧得很,一连两天,福建省立医院收治了两个被花蛤壳卡喉的病人,都是喉咙被花蛤壳卡住,食管被撑开,病人连吞口水都疼。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林招贤医生说,异物卡喉,严重的可致死,进食一定要“食不言”。

林招贤说,第一个病人53岁,上周日中午在家煮了碗海鲜面,边看电视边吃,突然感觉喉咙异常疼痛,连吞口水都痛。3个小时后,实在疼痛难忍,病人到省立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其食管内有一个阴影,像是张开的花蛤壳,卡在颈胸交界处。

医生最后通过胃镜把花蛤壳夹了出来。取出来的花蛤长4厘米,宽2厘米,打开的宽度约2.5厘米,而食管仅1厘米左右,由于花蛤壳边缘较为锐利,两端均已嵌进食管内壁,筋膜层已被划伤出血,所以病人异常难受。

第二个中招的是一名60多岁的依伯,中风后偏瘫,吃花蛤时卡在了同样的位置,花蛤壳在食管内打开了。“能夹出来简直是万幸。”林招贤医生说,这个花蛤更大,壳扎在食管壁上更深,已出血,险些穿孔,而且必须旋转才能取出来,胃镜中心郑金辉主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夹出来。

林医生说,省立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几百例食管异物的患者,诸如骨头、蛏壳、假牙等异物,以鱼刺最多。他建议,患者感觉异物卡喉后,最简单的办法是吞口水,吞咽时明显刺痛,说明有异物卡喉。吞饭团强行咽下是不可取的,应即时上医院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