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祭妈祖 福佑海丝
彩色青春 激情奔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祭妈祖 福佑海丝
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海祭大典在湄洲岛隆重举行,来自“海丝”沿线城市的妈祖信众5000多人参加祭典
隆重的海祭现场
信众将海龟放生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詹智琼 林春盛 文/图

海都讯 情系两岸,福佑海丝;同谒妈祖,共享平安。10月9日下午3点,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海祭大典在湄洲岛青浦澳海滩隆重举行。来自“海丝”沿线城市的妈祖信众5000多人相聚于此,同叙妈祖情、共谱平安曲。

最高规格敬礼 感怀妈祖大恩

海祭妈祖大典擂鼓鸣号后正式开始。18位身着传统渔民服饰的壮汉,依次列队奉上供品,红布花球装饰的全猪、全羊摆列在两侧木俎架上。5位渔民手捧竹编方框,框内各装盛稻谷、大麦、玉米、大豆、绿豆等五谷种,传统冬瓜式的中型酒羹盛满美酒。随后,仪仗队、仪卫队就位,主祭人、陪祭人就位,司礼生、舞生就位,嘉宾向妈祖行进献花篮之礼。奏《海平》之乐,奏《和平》之乐,奏《咸平》之乐,伴随舞生跳起八佾舞。

放生仪式上,童男童女、湄洲女及渔民在海边放生鱼、鲎等。主祭人及陪祭人行三献之礼,信众行三跪九叩礼。焚祝文、焚帛礼成后,信众恭送妈祖起驾回銮,海面上所有船只燃放鞭炮。

据介绍,公元987年九月初九,妈祖林默因救助海难而不幸捐躯,湄洲岛上民众因感恩妈祖生前救助,自发在现湄洲妈祖祖庙升天古迹处建庙立祠,自此妈祖文化从这里发芽远播。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湄洲妈祖就被以圣旨颁诏的形式通告全国,“以国家谕祭,享春秋二祭”。千百年来,妈祖文化随着渔民、船工、商贾的不断传播,迄今,全球信众近3亿人,遍布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海祭活动,妈祖故乡的人民举行高规格的祭献仪式,就是为了表达对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弘扬和感恩之情。

妈祖成为新“海丝”文化使者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妈祖和妈祖文化始终与东南亚国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必将为东南亚国家带来新的繁荣、新的期待和新的文化互动,同时也会带来湄洲妈祖的祈福和祝愿。妈祖文化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优势互补、文化互动、通讯互联、经济互补的美好愿景而扬帆起航。作为东南亚国家的嘉宾代表,他支持妈祖文化作为新“海丝”的“文化使者”而履行她的文化使命;作为忠实的妈祖信众,他愿为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东南亚的民间交流交往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台湾的信众陈先生说,有幸应邀参加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海祭大典,他感到十分荣幸。台湾与大陆,人同根、神同源,是分居海峡两岸的同胞兄弟。台湾有上千万的人信仰妈祖,因此台湾与湄洲岛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这种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妈祖情此次活动,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妈祖信众都参加了,他们都表达了对妈祖精神的崇敬和对“人同根神同源,天下信众一家亲”理念的认同。

来自东南亚的妈祖信众林先生表示,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到今天新缘和骨肉亲情,吸引着无数怀念故土、祈求福祉的脚印和目光。经过千年的传播和演绎,妈祖文化已成为促进两岸和平与发展的桥梁,成为沟通中华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成为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支柱。作为台湾妈祖信众,愿为弘扬和发展妈祖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作出自己的贡献!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表示,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妈祖信众的朝拜中心,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起点。妈祖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庇护神。妈祖文化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