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中学建“心灵驿站”
村基金会出300万 为小学建楼
□教育简讯
莆中小学、幼儿园 将配“消防教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基金会出300万 为小学建楼
北岸西山社区公益基金会此前还出资20多万为西山小学建操场,并于教师节、春节慰问教师、奖励优秀学生
西山小学内一栋五层高的综合楼已封顶,预计明年5月可投用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莆田东埔镇西山社区西山小学内,一栋五层楼高的综合楼已经封顶,近日开始装修,预计明年5月份,这栋由西山社区公益基金会出资筹建的综合楼便可投用。西山社区支部书记林金明在2013年牵头成立了这个公益基金会,前期资金由出售村集体资产和征地所得的村集体收入构成,有了这笔资金,西山社区这些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教师、学生每年都能获得慰问金、奖学金等。

村民放弃集体收入 成立公益基金会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位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的西山社区,放眼望去,到处是高楼别墅。西山社区支部书记林金明告诉记者,社区里约80%的村民都在外做生意、打工,大部分小孩子都留在家里,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了社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以前是做陶瓷生意的,几年前把生意交给孩子打理,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精力回报给社区。”林金明说,他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因此不能再让孩子在教育上受委屈。

2013年6月,社区就提出了成立公益基金会,用于解决社区“急、难、愁”问题,同年9月基金会应运而生。前期资金由出售社区安息堂存放格所得的20万元,加上今年征地所得的村集体财政收入,以及部分村民捐款构成。

“集体收入是属于全体村民的,可以分给大家,也可以收集起来用于社区公益事业。”林金明告诉记者,当时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去了解情况,征集村民意见,结果大部分人都同意用这些钱来成立基金会。“部分资金用于入股本村籍在外企业,每年平均有100万的利息收入。”林金明说,村民们相信社区干部,因此他们一定要把这些钱管理到位,让“雪球”越滚越大,真正能为大家办事。

先建操场后建综合楼 每年都奖励师生

西山小学有100多名小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不能有丝毫松懈。以前,小学连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就是一大片草坪,安全隐患不小。2014年,公益基金会出资20多万,为孩子们建了崭新的操场,有跑道,有球场,孩子们课间有了一块好场地娱乐。

今年7月18日,西山小学又一个大项目开工建设。“原有的校舍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对学校师生都是一大隐患。”林金明告诉记者,经过探讨,公益基金会决定出资300多万为学校建一栋综合楼,除作为小学教师宿舍外,社区卫生所、室内健身房也将搬进去。开工才短短几个月,但近期五层大楼已经封顶,正着手开始装修。林金明说,预计到明年5月份,综合楼就可投用。

“有了好的教学条件,才能留住更多优秀教师。”林金明说,每年教师节和春节,基金会都会给予每位教师1000元慰问金。每年还为学生买保险,每年夏秋季校服也由基金会统一购买,对于考上重点中学和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2000元至3000元的奖励。“去年整个东埔镇共有5名学生考上莆田一中,其中3名来自西山社区。”林金明对此十分自豪。

此外,西山社区还重视村民们的教育,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农家书屋,安排专人看管,每天免费开放。“农学、药学的书籍都有,还有各类报刊,农民、老年人都经常泡在书屋里。”林金明说,目前书屋已经有5000多册书籍,今后还会慢慢扩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