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火车南站旁 将建中央大道
依姆风心病 15年开胸三次
酒后昏睡险丧命 是低血糖捣鬼
东南区水厂将直取敖江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姆风心病 15年开胸三次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南平的温依姆常腹胀、下肢浮肿。医生发现,她的风湿性心脏病再次发作,已引起心衰、肝衰,必须手术。但15 年来,她的心脏已做过两次手术,再次手术可能撕裂心脏。两难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另辟蹊径,为她成功置换心脏瓣膜,7日她康复出院。

温依姆70岁,15 年前因风心病、二尖瓣狭窄,动了第一次手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林峰为她做了二尖瓣闭式扩张术,仅在左胸壁留下一道浅疤。过了3 年,温依姆的主动脉瓣也出现类似问题,林主任只得再次为她做了手术,心脏留下创伤。

两个月前,温依姆感觉不适,林主任发现,她的风湿性心脏病再次发作,若再次手术,可能撕裂心脏。经过思虑,林主任决定从右胸下手! 医生们仅花了三个多小时完成手术。

林主任介绍,临床上风心病三次手术较罕见,每次病变的瓣膜都不相同,动三次手术的更罕见。近年,心脏瓣膜病已成为继高血压、冠心病后的第三大心血管疾病,风心病在成人心血管疾病中约占40%,病人大多是青壮年,女性稍多。风心病初期常无明显症状,有时一场小感冒也可能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且终生伴随,可能累及心脏各个瓣膜,应早诊断早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