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火车南站旁 将建中央大道
依姆风心病 15年开胸三次
酒后昏睡险丧命 是低血糖捣鬼
东南区水厂将直取敖江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后昏睡险丧命 是低血糖捣鬼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陈冰清

海都讯 最近,80多岁的林依伯和老友多喝了两杯,酒后醒来,发现自己竟在医院。其实,他没喝醉,突然昏迷是因为酒后低血糖,险些丢了性命。

林依伯得糖尿病十多年,一直控制得不错。11月初,爱好摄影的他约了几个老友去南平采风。聚餐时,他喝了不少红酒。酒后去拍夜景,林依伯却不停地冒冷汗,没多久眼前一片模糊,一头栽倒。幸好同行有一人是护士,她推测林依伯可能是大量饮酒导致的低血糖。她立即喂依伯喝下一杯糖水,然后紧急送医。

到医院后依伯已深度昏迷,医生确诊他是2 型糖尿病并发低血糖昏迷。

回榕后,林依伯找到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复查。在卓健主任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当晚喝酒前吃了降糖药,喝酒时几乎没吃主食。“在糖尿病死亡人群中,2%~5%是低血糖造成的!”卓主任说,很多糖友每天不敢多吃,怕血糖升高。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要命,低血糖昏迷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尤其是酒后低血糖,容易被误认为醉酒。

卓主任提醒,糖尿病人在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时,最好不饮酒,因为乙醇可加快降糖药物的吸收,可能加重低血糖的症状。如果糖友酒后心慌、冷汗、体温低、脉搏很快、昏迷等,亲友应立即为其检测血糖,并拨120 求救。病人尚有吞咽动作时,可喂糖水、果汁等,一般能迅速改善症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