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信诈骗超50万 可判无期
山西两虎同日获刑
湖南两起伤医案 涉事者被行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两虎同日获刑

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贪腐逾1.7亿
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致国资损失逾9亿

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贪腐逾1.7亿

被判无期;其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曾向令政策行贿

N据新华社电

江苏省徐州市中院20日公开宣判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杜善学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杜善学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被告人杜善学利用担任长治市市长、长治市委书记、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山西省副省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调整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11.4686万元。

2011年,被告人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另外,被告人杜善学及其家庭有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8961.7535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杜善学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鉴于杜善学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其行贿犯罪事实;归案后主动交代赃款、赃物藏匿地点,相关款物已被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致国资损失逾9亿

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半;法院认定其没有徇私舞弊情节

N据新华社电

江苏省徐州市中院20日公开宣判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对被告人陈川平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对陈川平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3年,被告人陈川平利用担任山西省政府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生产经营、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1万元。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陈川平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兼太原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太钢进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9.0714983612亿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川平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鉴于陈川平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其滥用职权起因于公司经营发展,没有徇私舞弊情节,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