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0版:闽闻·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一男感染H7N9禽流感
拍卖假包
□声音
雾霾中露天考试 更须除“心霾”
买卖70万条业主信息 男子被批捕
行车自带“恶魔眼” 怎叫路人不心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雾霾中露天考试 更须除“心霾”

背景:河南安阳连日来空气质量指数连续爆表,而辖区内林州市临淇镇一中不仅没按教体局的通知进行停课,竟还组织四百多名学生在操场上露天考试。21日,林州市教育体育局通报称,已责成停止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处理。(据12月21日《大河报》)

连日来,“会呼吸的痛”攻陷我国超1/7国土,已令人焦头烂额,但偏偏还有人霾中添乱。先是河北石家庄雾霾爆表停课慢三拍事件引发质疑,如今又出现了雾霾爆表却大规模组织露天考试事件,再加上之前石家庄教育局停课通知“朝令夕改”,怎一个“乱”字了得?

有了相对健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具体应急响应措施也写得明明白白,照章办事、严格落实就行了。“顶风作案”被停职纯属咎由自取。

出发点不同,看待问题的视角就不同。公众在意的是孩子的健康,而学校关心的是学生的成绩,二者本就不在同一个思维层面上,所以看似匪夷所思的荒诞就会反复上演。在一些人眼里,雾霾对孩子的毒害不会立竿见影,即使孩子健康受到损害,也可归咎于“天灾”,但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升学率,进而殃及“政绩”。

比雾霾更可怕的是人心中的“雾霾”。北风可以暂时吹走雾霾,而一旦脑子里的“官念”脏了,危害更甚。

据气象部门预测,北风即将到来,这次雾霾天气要告一段落,迎来的是久违的蓝天白云。趁此机会,相关部门须认真总结一番,经过这么多年抗霾战争,无论是态度还是能力不能再停留在手忙脚乱的初期阶段了。下次“红警”只是时间问题,低级错误不能再犯。

(陈广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