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罗斯:与美对话几乎“全面中断”
日本防卫费“五连涨”
奥地利用罗马垃圾取暖
敬业!澳102岁科学家“赢回”办公室
停电通告
恼火!印度男子起诉飞机“空投”粪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与美对话几乎“全面中断”

N新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说,俄罗斯与美国间沟通渠道几乎全部“冻结”。

媒体报道多将佩斯科夫的表态称为“出人意料”。耐人寻味的是,美方对他的说法迅速予以否认。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当天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美俄虽然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分歧,但两国间对话并未中断。法新社报道称,美方试图淡化俄方表态,这对“老对手”之间的紧张关系已跌入“寒冷新低”。

说法不一背后,是近日来两国间的龃龉不断。有舆论认为,“黑客门”风波、美延长对俄制裁、叙利亚战事等因素已让俄美关系再现新低。

媒体普遍预测,特朗普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就任后很可能出台政策缓和美俄目前的紧张关系。有鉴于此,舆论大多认为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继续延长和扩大对俄经济制裁颇有“赶时间”的嫌疑。对此,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0日说,这是即将下台的奥巴马政府的“敌对”行为,俄罗斯或将相应扩大其对美国的制裁清单。

□链接

美又出幺蛾子 俄干涉法大选?

英国《每日快报》22日报道,法国总统候选人、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因向一家与俄罗斯关系颇近的银行寻求竞选贷款,可能遭遇美国情报部门的调查。

据《每日快报》报道,今年2月,勒庞向第一捷克俄罗斯银行贷款3000万美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用于总统竞选活动。这家银行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由俄罗斯和捷克政府共同创办。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迈克·特纳给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写信,敦促其调查一场“旨在针对美国和其他俄罗斯利益竞争对手的信息战”,查明更多“详情”。

此前,美国一再指责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大选。普京对此回应说,美国试图将俄罗斯塑造成敌人,以转移民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俄美关系是美国内政的牺牲品。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状况是美方保守势力和鹰派在利用“黑客门”向特朗普施压,希望特朗普上台后能维持对俄高压的立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