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罗斯:与美对话几乎“全面中断”
日本防卫费“五连涨”
奥地利用罗马垃圾取暖
敬业!澳102岁科学家“赢回”办公室
停电通告
恼火!印度男子起诉飞机“空投”粪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防卫费“五连涨”
将用于购买战机、潜艇、装甲车等
﹃鱼鹰﹄运输机

N新华

日本内阁会议22日通过2017年度预算案,总额达97.4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7.6日元),比2016年度预算增加7329亿日元,连续第五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防卫预算达到5.125万亿日元,较去年增幅为1.4%,连续五年增长,并连续两年超过5万亿日元。根据计划,2017财年日本将购买4架“鱼鹰”运输机、6架F-35战机、1架KC-46A型空中加油机、6架CH-47型运输直升机和11辆AAV-7型两栖装甲车。此外,还将建造1艘新型潜艇,并改造宙斯盾舰等。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预算申请额较去年增加约100亿日元,达到2106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强化离岛及远海等警备的费用达到578亿日元。

而22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日本2017年度基础财政收支预计将出现10.84万亿日元的赤字,规模时隔5年再次扩大。

□专家点评

安倍军事扩张 试图封锁中国

日本知名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防卫费“五连涨”是安倍政府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伺机扩张军力的一种表现。他说,从军费规模看,日本现在居世界第七、第八左右。

前田指出,防卫预算中很大一部分是购买新式武器的费用,包括F35第四代主力战机、“鱼鹰”运输机等新型尖端武器,而这些武器的购买已经超出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范畴。另一方面,自卫队还在加快筹建陆上自卫队总队、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等新部队。此外,日本准备强化导弹防御系统,正在与美国商议引入“萨德”反导系统。

前田进一步分析说,日本防卫预算连续增长,与安倍政府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密切相关,“安倍政权可以说是与美国融为一体协助其实施这一战略”,不仅是日美联手,还试图推动美、日、韩、澳等联手在海洋问题上封锁中国。

前田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亚太再平衡战略充满了不确定性,特朗普有可能向日本施压,甚至更直接地鼓动日本与中国对抗,在这种不确定性面前,“安倍的军事扩张是非常危险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