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桶是他的书桌”
我国首颗碳卫星升空
4被告人由死刑改判无罪
生态环境损害明显 追责地区负责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颗碳卫星升空
可监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还能监测雾霾

12月22日3时2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这是我国首颗、全球第三颗专门用于监测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卫星。

据中科院空间中心副主任、碳卫星工程副总指挥龚建村介绍,该卫星的成功研制和后续在轨稳定运行,将使我国初步形成针对重点地区乃至全球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监测能力,对充分了解全球碳循环过程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方面的话语权。

碳卫星上除了搭载二氧化碳探测仪,还有另一件“利器”——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这台探测仪能监测大气中的颗粒物,可以帮助气象学家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并为研究PM2.5等大气污染成因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新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