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临近年底 谨防小偷“抢年”
到车行租车转身就拿去抵押
华亭镇拆违建 拆后土地建新农村
街道办查看后 收钱的人还在
环卫工人被撞身亡 家属获保险理赔60多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近年底 谨防小偷“抢年”
莆田警方一月接669起偷盗报案;警方提醒,年终岁末,市民要关紧门窗,家门更换保险锁,让盗贼没有可乘之机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临近年底,小偷、骗子等不法分子开始四处活动,准备趁机捞一把。据莆田警方统计,仅上个月公安机关就接到偷盗报案669起。“抢年”成了警方和市民最为头疼的犯罪活动之一。在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市民们增强防盗意识。

近日,书峰乡四黄村村民老陈报警称,家中的金、银、玉等首饰和大笔现金被盗走,损失达5万多元。民警勘察现场并走访周边群众,一路调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查看。通过对比分析,嫌疑人陈某被锁定。陈某落网后,对该起入室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不久,书峰村村民黄先生也向警方报案,其发现自家一个木箱内的现金、项链被盗。由于这两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地点相近,民警将目标锁定在刚刚抓获的嫌疑人陈某身上,并在看守所对陈某进行提审。陈某供述,当天他在四黄村作案后,中午又流窜到书峰村,偷了黄先生家的财物。

据统计,今年11月,莆田警方共立盗窃案件669起,主要以盗窃机动车(含助力车、电摩)和入室盗窃为主。其中,入室盗窃案件168起,盗窃机动车112起。而进入12月,各地发生的盗窃案件有增无减。仅本月第一周,全市就发生入室盗窃案件38起,盗窃机动车89起。

民警提醒,年终岁末,侵财类案件多发,居民在夜间和家中无人时要关紧窗户,贵重物品要锁放在隐蔽的地方。长期不在家最好将贵重物品、现金存放银行,勿让盗贼有可乘之机。除了夜间要防偷窃,还有一类偷盗行为也要注意防范,就是“白闯”。这类案件小偷往往在白天下午选择高层的住户,以敲门为主,如果居民家中无人,就直接开锁进入室内进行偷窃。

需要提醒的是,居民家中住宅门锁较差的,应及时更换安装保险锁,如果隔壁是空房或是正在装修的新房,可在与之毗邻的窗户、阳台采取防盗措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