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
□信息快递
“飞地工业” 5年内税收对半分成
两项投资交易新产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调查
年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
目前,大多都超过4%;理财师表示,近期收益回升或只是暂时的,投资者可提前锁定高收益
投资者的热情度回升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年终岁末,不少银行开始大幅度上调理财产品收益。昨日,海都记者走访莆田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4%,部分产品更是飙升到5.7%以上。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下行趋势已持续一年多。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年末资金面紧张,银行揽储压力也随之加大,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不得不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吸引存款。

中短期产品 收益率上调明显

“贵宾理财产品,历史年化收益率5.16%。”昨日,位于北大路的浦发银行网点门口的LED电子屏一直滚动播放着这样一条理财信息。该产品是浦发银行星辰系列理财产品之一,购买门槛相对较高,10万元起购。同时,近期该行发售的5万元起点的中短期普通理财产品,历史年化收益率也大都在4.45%以上,其中一款名为“年终特别计划”的理财产品,期限88天,历史年化收益率达4.60%。

在位于东圳路的招行荔城支行营业网点,记者注意到,该行最新推出的华泰紫金1号理财产品,期限46天,标出的历史年化收益率4.60%。正在这里购买理财产品的张女士说,上个月4%以上的理财产品还很少,但现在已十分普遍了,让人又有了投资的想法。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浦发和招行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目前较高收益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从上周开始,各银行大部分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上调了,特别是中短期理财产品,平均调整幅度在0.5%左右。本周起,更是有不少银行借着圣诞节和新年的节庆氛围,推出更高收益的产品。

市场资金面紧张 叠加岁末效应

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起回升的还有投资者的热情度。“最近到银行询问理财产品的市民明显多了,有不少寄希望于年末理财利率翘尾效应的。”光大银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该行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往往在发行后几天额度就会用完,这对银行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久违的。招行莆田荔城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存贷比考核红线取消后,银行季末年末大幅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现象就越来越少了。不过,久违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近期又出现了。目前,该行的华泰紫金1号理财产品额度较为紧张,已经有客户预订了数千万元,短时间内很可能就会售罄。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相比,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提升并不明显,收益率比起前者也没有吸引力,其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也相对较少。

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突如其来的股汇债“三杀”加剧了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对银行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更高,尤其是中小规模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它们更希望以高收益的产品来吸引中短期的存款。

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甄别风险

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6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由当时的3.0%降到了1.5%。不断下行的利率也带动银行理财等品种的预期收益率逐步走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到4.0%以下,进入了“3时代”。

对于后市,招行理财师刘清山表示,基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缓解、利率持续下行等多种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进入了低收益区间,而未来这一情况可能长期持续。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回升或只是暂时的,建议投资者要抓住机遇,提前锁定高收益的产品。

同时,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面对年底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时,需要谨慎挑选。“风险和收益往往是成正比的,选择理财产品就是在这两者之间平衡,投资者在选择之前要对产品做更多了解。”刘清山说,投资者要注意相关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风险等级和一些隐性条款,避免落入推广陷阱,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