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白菜价”机票 现在还能抢到
榕三甲整形医生跳槽民营
厦航招600名公费飞行学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三甲整形医生跳槽民营
今后更多公立医生“下海”,技术加服务,求美者选择更广
陈声瑾常为求美者提出中肯的建议,因此求美者对他十分信任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福建医疗,公立占八成,民营占两成。若说民营医院有哪个领域超越公立医院,除了口腔,便是整形美容。今年7月,福州一家三甲医院整形外科的“台柱子”陈声瑾低调跳槽到民营医院——名韩整形医院,出任其中方院长。

如今,越来越多中青年整形外科医生走出“体制”,选择民营就职。业界预计,在医师多点执业无法破冰的尴尬境地下,越来越多医生会选择“体制外”执业,甚至独立执业,技术加服务,让整形美容者选择面更广。

事件:22年整形医生跳槽民营

1994年,陈声瑾毕业于福建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前身)。当年毕业实习,他跟着一个整形外科老师实习。有个年轻姑娘小时候眼睛受伤后,成为大小眼,一只眼睛瞪得老大老大。老师带领陈声瑾帮助姑娘修复,让她的两只眼睛一样大了。做完手术,姑娘整个人性格都变好了。

这样的案例不少,让陈声瑾有成就感。毕业分配,他选择了整形方向。

“说实话,当时有整形需求的人还不多,手术量不多,整形科并不吃香。”陈声瑾说,但整形科跟其他科比起来,创新的东西更多,不用老重复做一种手术。而传统外科,一个手术可能几十年都是这样做。

成就感、新鲜感促使陈声瑾在整形方面不断进修,他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外科进修深造。如今,他已从事整形外科22年。

动因:整形市场民营占主导

跳槽到名韩整形前,陈声瑾任职于福州一家三甲医院整形外科。

为何跳槽?陈声瑾的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整形美容市场,民营已经完全占主导。

“中国整形美容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陈声瑾说,整形的材料、设备、技术变更很快,而且顾客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公立医院因为机制不灵活,可能很难满足。而民营医院,今天说买什么材料,买什么设备,可能明天就到位了。

他说,而且公立医院的服务对象大多是那些因先天因素或疾病、外伤、烧烫伤等导致身体有明显缺陷或功能障碍的“病人”,可谓“雪中送炭”。而现在的整形美容群体更多的是“锦上添花”,他们希望借助现代医学整形美容技术改变脸型、身材和肤质。这类的求美者对服务、环境要求更为挑剔。在服务方面,民营医院显然更胜一筹。

为何不选择多点执业?陈声瑾说,如今几乎每个成熟的整形外科医生手术都排得很满,手术都做到极限了。他基本每天都在手术,时常做到晚上八九点,甚至凌晨,实在分身乏术。

观察:有竞争就会进步

陈声瑾绝非福建整形外科第一个跳槽到民营医院的医生。此前,福建煤炭医院外科医生林沸腾跳槽到海峡整形医院,任业务院长。我省整形外科创始人、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创始人周曼丽教授,退休后也在福州一家民营医院任职。

“而且我觉得将来公立医院更多的医生会出来,特别是技术成熟能独当一面的医生。”陈声瑾说。

对于医生的“下海”潮,台湾私人院所协会秘书长吴明彦评价说,大陆公立医院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生跳槽到民营医院,这是好事,有竞争就会进步。而且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整形美容医生可能会选择独立执业,开办自己的医美诊所。

采访中,记者发现整形美容者选择机构最重要的还是看中安全性和专业性,他们会进行多方面的对比,自己去搜集资料。但同时,他们又希望服务好、环境好。

陈声瑾说,公立医院的“下海”潮,可以把公立医院可靠的技术和民营医院的服务相结合,对顾客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但他也认为,公立医院整形外科的基础研究、科研课题更强,这些研究和课题可以拿到民营医院运用实践,共同进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