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长顺案12人买官被查处
篡改环境监测数据 将从重处罚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 肖天获刑10年半
江苏、河北两副省长被处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高就环境污染犯罪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严重污染环境”情形
篡改环境监测数据 将从重处罚

N新华法晚

最高法、最高检26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司法解释明确了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18种情形,将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该司法解释规定,从事环境监测设施维护、运营的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破坏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等行为的,应当从重处罚。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 违规排放将重罚

在重金属污染环境入罪标准方面,解释明确“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铬、砷、铊、锑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排放、倾倒、处置含镍、铜、锌、银、钒、锰、钴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十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在惩治自动监测数据造假行为方面,解释规定,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解释同时规定,实施环境污染犯罪,具有“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期间或者被责令限期整改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等4种情形的,应当从重处罚。

环评文件存重大失实 以重大失实罪定罪

解释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或其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节严重的,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存在重大失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或者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定罪处罚。

此外,解释将“违法减少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支出一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增加规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司法解释还将生态环境损害因素纳入考量范围,将“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规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之一。

根据解释,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第三百三十九条规定的行为,具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一百吨以上”“致使一百人以上中毒的”“致使一人以上死亡或者重度残疾的”等13种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后果特别严重”,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