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岁末“虾兵蟹将”最高涨价30%
厦航招600名公费飞行学员
春节“白菜价”机票 现在还能抢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末“虾兵蟹将”最高涨价30%
蛋价小涨;食用菌大量上市,价格最多跌四成;10个样本比上月多花3.55元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12月25日,记者在福州永辉超市屏山店,抽取市民消费量最大的大米、肉、水产、蔬菜、水果等10个样本,每个样本采集量为1斤,共计花费114.73元,比上月多花3.55元。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了解到,临近春节,活虾、活蟹价格最高环比上涨了30%;近一个月来,生猪收购价、蛋价小幅走高;叶菜价格环比下降约20%。不过,受大量上市影响,食用菌价格环比最多跌了40%。

【水产】虾蟹价格上涨 活鱼价格稳定

永辉超市采购部陆平经理表示,明虾、九节虾、花蟹、虫寻等,本月价格全面上涨。以花蟹统货为例,上月每斤售价在35元左右,现在涨到了46元,涨幅达30%。此外,规格为每只八两至一斤的菜虫寻,现在每斤售价大约在70元,红虫寻每斤售价在110~120元,环比涨幅也在10%左右。

记者从福州长乐漳港一家明虾养殖场了解到,冬季本地的大棚养殖设备有限,现在不少明虾、九节虾等是从广东运过来的,数量减少加上运输成本增加,本月活虾价格涨幅也较大,环比涨30%。

记者从福州多家超市了解到,不少冰鲜价格也开始上涨,上月鲜鱿鱼每斤售价在27~28元,现在涨到了30~32元,涨幅逾10%;冰带鱼每斤售价从18元左右涨到20元,涨幅也达10%。

但草鲡鱼、白鲫鱼、桂花鱼、鲈鱼以及包公鱼等活鱼价格稳定,与上个月相当。

【肉蛋】生猪收购价小涨 零售价未跟进

福州生猪收购价持续下降2个月,累计降幅达15%之后,近一个月来出现小幅反弹。福州养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生猪收购价每百斤在900元左右。

“虽然近一个月来,生猪收购价出现小幅反弹,但超市零售价未跟进。”永辉超市采购部相关负责人林波表示,目前该超市销售的瘦肉、五花肉每斤售价大约16元,排骨每斤售价在20多元,价格与上月基本相当。

此外,福州不少超市销售的鸡蛋每斤售价4.6元左右,比上月涨了0.2元,涨幅在4.5%左右。

【菇类】种植户扩大规模 鲜香菇降价40%

记者从多家超市了解到,上月底鲜香菇每斤售价普遍在13~14元,现在降到了8元左右,降幅达40%;上个月蘑菇每斤售价在12元左右,现在降到10元左右,降幅逾15%。

罗源多位食用菌种植户表示,前几个月,部分食用菌产地收购价同比涨70%以上,甚至翻番。看到行情好,部分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现在食用菌大量上市,即使临近春节,食用菌价格不涨反跌。

【蔬菜】上市量大增 叶菜价格普降20%

“莴笋叶、黑叶白、菜心每斤约3元,芥菜、小白菜每斤约2.5元,上海青每斤约2元。”不少细心的福州市民发现,最近蔬菜价格下降了。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发现,10月叶菜每斤售价普遍要4元以上,11月不少叶菜价格出现“跳水”,本月价格继续走低,目前叶菜价格每斤售价在2.5元。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上月底相比,目前叶菜价格普遍降了20%。

“之前受‘尼伯特’和‘莫兰蒂’两个台风影响,不少蔬菜基地被淹,7—10月底,福州叶菜价格居高不下。”福州海峡蔬菜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前期菜农抢种下去的蔬菜陆续上市,加上今年冬季福州温度较高,叶菜长势快,最近上市量大增,价格下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