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首条墨绿色步道 将现飞凤山
受贿1977万 被判13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首条墨绿色步道 将现飞凤山
春节前完工;其中1公里休闲道水泥路面昨贯通,300多棵大树将陆续进场种植
高空俯瞰,一公里长的休闲步道,宛如玉带,绕山而上
▲休闲道水泥路面已贯通,近日将铺设墨绿色塑胶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1公里的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水泥路面贯通!昨日,记者从福州仓山区园林局获悉,水泥路面贯通后,为绿化施工提供了便利,春节前,300多棵小叶榕、大叶榕、无患子、黄山栾树将进场种植,休闲步道两侧绿地将铺上3500平方米(5.25亩)的草皮。仓山区园林局工作人员透露,绿化施工之后,将铺设福州首条墨绿色步道,今年春节,市民就可以在步道上,俯瞰飞凤山公园全景。

蜿蜒休闲步道,留住原生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条休闲步道,1公里的步道目前已经完成了水泥浇筑,5辆斗长9米、载重20吨的大货车,装着大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向山顶驶去。

一周前,这条步道大半还满是红土。如今不仅有了平坦的水泥路,道路两侧还种植上了大树。山脊上的杂草被清理,原先的数千棵荔枝树、龙眼树被保留,每一棵都有编号。原先囤在飞凤山的铁树等苗木,也被汇集到步道入口的大树下。

在山坡上,记者看到工人们铺设了铁丝网,防止山体滑坡,并对山坡喷播混合草籽。现场施工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选择能自播的野菊花种子,日后将呈现更多原生态景观。

林相改造,成片种植花树

飞凤山的海拔在50米左右,在1公里休闲步道水泥路面贯通后,大树就可以入场种植。

刚入步道时,记者看到的是片植小叶榕,入场300米后,则是大叶榕行道树区域。在山坡上,除了保留原先的果树,还种植着成片的黄花槐、无患子。和其他立体绿化不同,这里大树不是交叉种植,而是片植。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飞凤山的绿化改造,主打林相景观:“我们要让山体保持绿意,也要让山体有丰富的四季色彩。我们将片植无患子、台湾栾树、黄花槐等可以观花观叶的大树,在秋冬季,会有红叶、黄叶,形成林相景观。”另外,园林专家表示,片植大树能统一管理,便于养管。

春节可游墨绿步道

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建设于11月启动,预计在2018年前建成,主线宽6米,总长约4.2公里。

目前正在施工的休闲步道,是作为其中的示范段,明年春节前,市民就可以在步道参观游览。按照设计,这条步道宽度是6米,其中3.5米是黑色沥青路,2.5米是墨绿色的塑胶跑道。据仓山区园林局介绍,目前厂家已经在生产墨绿色的塑胶原料,这将是福州公园景区内的首条墨绿色塑胶步道。

从空中俯瞰休闲步道,有六处拐弯。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大树,为了保护大树,尽量不去移植,因此步道中多出了这么多弯角。”

园林专家表示,休闲步道增加的弯角,也能形成移步异景效果。另外,在步道上,有不少开阔区域,可俯瞰飞凤山公园、飞凤湖、海峡奥体中心等景观,更能在夜晚观赏海峡奥体中心的灯景。此外,在观景平台,会安装休闲座椅,将来还会配套服务点,方便市民观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