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路面塌陷 连“坑”数车
中国交建 超额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福州地铁儿童票标准调为1.3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交建 超额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福州地铁2号线掀起大干热潮,加大人机料投入,多个节点提前完工
福州地铁二号线金祥站盾构下井拼装

N海都记者 郑靓 文/图

海都讯 攻坚高潮百舸争流,缓不得;攻坚形式弦满弓张,怠不得;攻坚节奏刻不容缓,拖不得。

自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高度重视,既保速度又保质量,强势推进整体工作步伐,超额完成任务,为百日攻坚画上完美句号。

你追我赶攻坚、年度任务双达标

百日攻坚以来,中国交建掀起大干热潮。各参建局加大资源配置,高峰期间全线投入大型机械设备259台,施工作业人员4224人。“赛进度、赛质量、赛创新、赛管理、赛安全、赛服务”,借力百日攻坚,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多个节点提前完工。

2号线百日攻坚劳动竞赛,计划产值为7.18亿元。实际完成产值8.3亿元,超额完成1.12亿元。其中,桔园洲站土方开挖比计划提前8天完成,上街站盾构始发井段主体结构提前12天完成,西洋站基坑主体结构封底提前15天完成。

上月末,全线20个车站全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其中6个车站封顶,7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3个车站基坑开挖施工,4个车站围护结构施工;17台盾构下井,其中10台盾构始发;下院车辆段、竹岐停车场全面开工。

目前,2015年开工车站基本封顶,已封顶车站区间盾构全部始发,实现了攻坚任务、年度任务的双达标。这与中国交建多措并举、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分不开。

首创工法 确保如期穿越乌龙江

时钟拨回2016年8月30日,各参建局动员大会,中交集团路轨部领导及各参建局副局长参加,并对百日攻坚精神进行了宣贯,将任务进行了分解和布置。为加快推进主体结构建设,尽早满足盾构始发条件,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的标段,一次性投入支架、模板,在具备条件的工作面平行施工。

为缩短长大的车站施工工期,将1个车站进行分区、分段,同步施工。而现阶段2号线部分施工站点围挡分期较多,个别站点甚至需要三期及以上的围挡,而每增加一期围挡,需要增加导改时间三个月。目前,也已协调交警部门,减少围挡分期,缩短导改时间。

面对福州特殊的地质结构,中国交建采用国内首创的“水上水下两级开挖工法”,既保证了基坑开挖安全,又能确保盾构机如期穿越乌龙江。

样板引路科学管理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样板引路”是2号线提速的又一法宝。选取现场安全质量工作好的标段,组织全线观摩并推广,让各标段取长补短。

福州地铁目前配置20台盾构,拟增加9台盾构。盾构数量多了,加上地质复杂,管理难度很大。为此,中国交建成立盾构监控中心,专人负责,总体协调、监督、检查,实时掌握各盾构参数并对数据进行分析。

此外,中国交建还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分级应急救援,落实“四项职能”,体验馆管理、路段设施维护、文明施工巡查、救援平战结合。现已圆满完成了金屿站孤石处理、厚庭站基坑注浆堵漏、紫阳站地连墙接缝加固等施工任务,而为响应集团、总承包公司“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坚持技术创新与节能减排并重。考虑施工场内淤泥渣土无法利用,中国交建在十标上洋站引进技术,对淤泥进行固化处理,作为回填土重复利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