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暖风熏得花开早
海堤高颜值新品亮相 金花香橼3年欲销1亿
两股冷空气将接连造访 榕城下周阴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风熏得花开早
福州近日温暖如春,部分植物提前开花
琴亭湖公园的杜鹃花已盛开
森林公园里的樱花绽放枝头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1月本是福州一年中最寒冷的,然而近日福州却温暖如春。记者昨日发现,福州的一些公园景区,不少植物提前开花,比如杜鹃花、福建山樱花、龙船花等。园林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暖冬气候。

毛杜鹃、龙船花提前绽放

在闽江公园北园、西湖公园梦山景区,一些毛杜鹃已经开花了。这些毛杜鹃一般在每年的3月份才开花。而在拥有超过70种杜鹃的琴亭湖公园中,约有20种结出了花蕊。

在西湖畔、海峡会展中心附近,本应在每年6月盛开的龙船花,竟提前半年开花。

在金山公园里,红叶李也提前半个月绽放。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积温决定花期,这些早开的花和暖冬气候有关,“比如龙船花,在海南能一年到头开花,在福州从6月开到11月。现在水肥条件好,加上温度积累到一定程度,因而在1月开花。另外,福州去年不少毛杜鹃受冻害,今年积蓄能量,提前育蕊。”

福建山樱花欲媲美武汉樱花

去年,福州市区的福建山樱花中,最早开放的是位于闽江公园望龙园的一株,当时是在1月4日。

据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方面透露,樱花园的百余株福建山樱花,在元旦前就开花了,比去年早开了一周。

去年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森林公园樱花园石碑前的山樱花也被冲走。随后,公园方面在进行园区修复时,引种了18个品种、约100棵的福建山樱花。昨日下午,记者看到,新种的山樱花已经初开,花朵直径比之前的大。

据园林专家王先生介绍,过去森林公园的山樱花主要有玫红、白色、粉白三种,这次引种的18种福建山樱花颜色和花形更为丰富。“今年森林公园山樱花早开除了气温的因素,还因为一些品种是早花品种。希望将来这些山樱花能成片种植,让福建山樱花,能和武汉、南京的樱花媲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