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故里闹元宵
莆田居民入岛 可申办包年门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祖故里闹元宵
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九,持续十二天;摆贡品、耍刀轿、妈祖过洋等文化活动,每日吸引上万人的参与,场面盛大
▲湄洲岛庆元宵活动——文兴宫乩童吃花
湄洲岛庆元宵活动——摆棕轿
▲为迎妈祖,信众摆上贡品
信众轻拭妈祖金身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春盛 林群华 文/图

海都讯 游灯、妈祖巡安、妈祖旋符、棕轿舞、乩(jī)童吃花……湄洲岛的欢庆元宵从正月初八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九。这独特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湄洲岛在正月里人气暴涨。据透露,湄洲岛闹元宵期间,每天都能够吸引上万人的参与,场面震撼。

妈祖巡安 再现传统莆仙文化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妈祖故里湄洲岛北埭文兴宫一行千余人,前往妈祖祖庙寝殿谒祖进香,恭请妈祖金身往北埭文兴宫,与文兴宫妈祖分灵一同绕境巡安布福,拉开了湄洲岛闹元宵的大幕。

下午3时许,妈祖信众身着节日盛装,以传统执事队伍开道,恭抬着分灵妈祖像,一路龙旗飘扬,锣鼓喧天,浩浩荡荡地前往湄洲妈祖祖庙,恭请祖庙妈祖金身参加一年一度的闹元宵活动,祈愿国泰民安,吉祥平安。

记者了解到,正月十四晚,经历了5天4夜的绕境巡安布福闹元宵活动后,妈祖祖庙妈祖金身从东蔡上英宫起驾回銮。一路上,龙旗与烟花齐绽,锣鼓、鞭炮齐鸣。数千妈祖信众簇拥着,一路慢跑着恭送妈祖金身回銮祖庙。

沿途信众挂门彩、设香案、摆贡品、烧火堆,点香炮,夹道跪拜。这一场景生动再现了竹枝词中莆仙民俗文化——妈祖绕境巡安回銮盛况,也将正月湄洲岛“祭妈祖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湄洲妈祖祖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正月初八,从北埭文兴宫开启的祖庙请香,到正月十九宫下村上兴宫妈祖回宫,湄洲岛上14个妈祖宫庙约定俗成,秩序井然,以绕境巡安布福的形式,整整持续12天。而整个祭妈祖闹元宵活动中,尤以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出生地东蔡村上林宫和上英宫的活动最有代表性。

活动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据透露,妈祖巡安绕境布福是湄洲岛闹元宵最重要、最热闹的活动,也是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妈祖金身在巡安湄洲岛、绕境布福民俗活动中,主要集中展示摆贡品、耍刀轿、妈祖过洋、妈祖驻跸、摆棕轿、信众猜灯谜、信众游灯、乩童吃花、送妈上宫等丰富多彩的妈祖信俗文化,将元宵现场气氛烘托得热闹精彩,令人叹为观止。

莆田摄影爱好者吴先生说,几年前他曾到过湄洲岛拍摄妈祖金身绕境布福活动,对当地独特的闹元宵活动印象十分深刻,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激起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创作欲望。

今年,他再次到湄洲岛驻点,拍摄当地闹元宵活动,就是希望通过镜头记录当地特色民俗活动,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下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