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闽闻
3上一版
 
“幼儿园教室咋像工棚?”
飞凤山休闲步道升级
南平三中初三设“尖子班”引质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平三中初三设“尖子班”引质疑
有家长称,他们曾向延平区教育局基教股投诉,但基教股负责人不但没说这是违法行为,还让家长疏导学生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海都讯 陈明(化名)是南平第三中学初三的学生,2月12日开学后,他发现语文老师换了,班上的同学也少了几名,其中包括他的好朋友。陈明好朋友的学习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三,陈明说,像好朋友这样的尖子生都被集中到一个新班级上课了,其他学生心知肚明,这是学校没有明说的“尖子班”。

初三增设尖子班 学生情绪受影响

“大家说原来的语文老师调到‘尖子班’去了。”陈明说,自己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中上游,感觉很有希望考入重点高中南平一中。现在学校这样分班,自信心大受影响。

陈明的心理波动并不是孤例,接受采访的几名学生都表示学习情绪受到影响。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不敢明着投诉,怕被学校老师记恨。“除了自信心被打击外,也担心换老师会对我们班级的教学有影响。”该同学说,同学们现在就感觉不适应新语文老师的教学方法。

不少家长也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会受影响,有家长向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南平市教育局等部门投诉此事。“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没有部门对我们的投诉做任何回应。”

同时记者发现,在百度南平三中贴吧中一个名为“南平三中初三搞分班”的帖子发出10分钟后,就被管理员迅速删帖。

记者调查:以成绩为标准 抽调50名尖子生

记者调查发现,南平三中初三大约有700人,原本为14个班,但现在多出一个班级。学校按照上学期期末和之前三次培优考试成绩,将14个班级中成绩前三名的学生调到新教室。此前,该年级就曾组建了一个新班,但只在每周一和每周五下午课后时间上课。

昨日,记者致电南平第三中学一名校领导,她证实确实抽调了成绩前几名的学生,成立了第15个班级,一共50人。“但那是短期的集训班。”该领导表示,4月中旬,南平一中的“实验班”就开始招生,所以学校成立这个班帮学生加快复习速度,更好地考实验班。

该领导称,没被抽调的学生如果觉得跟得上新班级的学习进度,也可以报名参加。“校长说过,这个班是对其他学生开放、包容的。但这个班教学快,老师教的方式也不一样。没选上的,你觉得你能适应吗?”

法规:义务教育分重点、非重点班属违法

对此,家长则表示孩子并没听过这样的说法,而且一个教室只能坐50人,现在报名的学生要坐哪?家长们质疑说“开放的教室”只是校方的托辞,怀疑校方为了绩效工资拼升学率。

有家长还称,曾多次到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基教股反映此事。但负责人不但没说这是违法行为,还让投诉的家长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该家长问道:“义务教育搞分班,真的不违法违规吗?”

记者从省教育管理部门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是违法行为。根据2006年9月我国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是国家必须依法要保障的公益性事业,而不是选拔性、竞争性升学教育。该法第57条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教育部2014年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也规定,学校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

截至昨晚截稿前,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基教股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一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