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荔城区教育局 随机抽检中小学
涵江取缔15家非法民办幼儿园
开学第一课爱心演讲 让学生尊师重孝
莆每年定向培养男性师范生200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荔城区教育局 随机抽检中小学
指出18所学校存在校门口烧垃圾、学生活动场所不足、校园设施不完善等多处不足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去年10月起,荔城区教育局督导室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按有关规定,以抽签的形式,从区教育局监管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莆田四中等18所完小以上普通中小学校,作为执法检查的对象,从区教育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5位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

根据近日通报的检查情况,检查组肯定了18所学校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同时评定了莆田四中、梅峰小学、新溪小学、新度中心小学、黄石中心小学、七步小学为优秀学校。

校门口焚烧垃圾 黑烟弥漫校园

检查人员发现,美兰小学教师平时习惯于在各自的宿舍里备课、批改作业,集体办公制度得不到执行,不利于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也减少了教师之间互相沟通交流的机会。该校周边环境较差,尤其是校门口附近村里垃圾场焚烧垃圾时,臭气弥漫整个校园,影响了师生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已建议学校加强与所在村居的沟通协调,尽快移走垃圾场。

另外,黄石中心小学个别班级存在挤占眼保健操时间上课的现象,放学时校门口过于拥挤。北大小学学校围墙陈旧,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老教师所占比例偏高,近几年从未补充新教师。

东洋小学教师办公厅桌面上书籍、作业本等物品摆放凌乱。徐厝小学学校围墙没有布置,一片空白,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缓慢。

校园面积过小 学生活动场所不足

新度中心小学校门口通道狭窄,上学、放学时过于拥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学校班生规模较大,学生活动场所不足,导致大课间时间每天只能安排一个年段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七步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尚有不完善的地方,校园文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梅峰小学校园面积偏小,大课间体育活动受到限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龙山小学校园面积过小,无操场,无法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前栋教学楼墙壁有裂缝,天花板时有水泥块脱落。学校网络光纤不稳定,导致电脑室、班班通无法正常使用。

惠上小学没有充分利用优越的校园场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砺青中学校园面积偏小,班生规模过大。民办教师无法参加职称评定,民办教师队伍稳定性较差。

缺少必备体育设施

竹庄小学校安工程附属工程迟迟未完成,缺少必备的体育设施,校园文化氛围差,教室墙壁上乱涂乱画现象比较严重。畅林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教室坐西朝东,阳光透过窗户直射室内,天热时对师生教学造成不利影响。

新溪小学各学科之间师资力量不平衡,数学科比较薄弱。校园一些闲置空地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屏山小学走廊、教室墙壁上无布置,学生养成教育有待加强。

莆田四中校园里特别是生活区尚存在一些卫生死角,学生宿舍陈旧,水泥地面凹凸不平。七境小学旧校区陈旧,功能室不够。凤山小学教室安排不合理,五、六年级安排在一楼,而一、三年级安排在二楼,教室墙壁上存在乱涂乱画现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