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荔城区教育局 随机抽检中小学
涵江取缔15家非法民办幼儿园
开学第一课爱心演讲 让学生尊师重孝
莆每年定向培养男性师范生200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每年定向培养男性师范生200名
毕业后到集镇和农村就业,在原有补助待遇的基础上,再给予适当提高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针对莆田小学、幼儿教师队伍性别结构矛盾突出,青年男性教师紧缺的现状,莆田拟从2017年秋季开始委托省内一些高校面向莆田市定向培养免费男性师范生(以下简称免费生),每年200名。

据介绍,从今年起,每年计划招收培养小学、幼儿园男性教师免费生200名,其中,由省政府为莆田培养的指标70名、莆田委托培养130名。其中小学教育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培养70名、闽南师范大学培养20名、莆田学院培养60名,均招收四年制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委托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50名,招收三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

在培养经费方面,免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分别由省、市财政承担;同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纳入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安排)。免费生因故延长修学年限的,延长期间上述费用自理。中途退学、无法毕业或无法取得教师资格的,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收教育费用。市财政承担增加委托培养的指标130名。

记者了解到,免费生毕业后采取专项等额公开考核招聘方式,按成绩高低顺序选择聘用学校。每年由市教育局统一征集提供城区、集镇和农村学校各三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供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选择,提供城区和集镇学校各一半的就业岗位供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选择。

待遇方面,对于到集镇和农村就业的,在乡村教师原有补助待遇的基础上,再给予适当提高,具体补助标准由各县(区)制定。另外,该聘用办法和相关待遇只适用于从2015年起省、市政府委托培养的面向莆田招收的男性定向免费师范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