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车管所推便民免费服务
延长商住楼、写字楼总价3%补贴
爱犬走丢 女子思念成疾
莆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
购销不合格食品 商家被罚2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打“黄牛”限制有偿代办
莆车管所推便民免费服务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实习生 郭晓晖

海都讯 自办优先、免费服务、限制有偿代办、严打“黄牛”和“二哥”……昨日,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莆田市车管所已于2月13日起推出“鼓励群众自办和无偿代办、限制有偿代办”举措,进一步维护广大车主合法权益。

近段时间,莆田市车管所大院出现了一座活动房,其上贴着“车辆查验业务免费服务岗”的标志。当车主开车经过该服务岗,车管所工作人员会主动示意车主停车,并免费提供填表、照相、打表、拓印车架号、安装车牌等服务。之后,工作人员会通知车主将车辆开进查验区验车,5分钟左右便能办完所有验车手续。

记者了解到,以往填表、照相等,等待验车的车主要花钱请代办人员代劳。现在,只要是车主本人或者委托亲朋来办理业务的,交警部门都会免费办理好验车业务。与此同时,当车主前往车管所办理补牌、补证、换证、解押等车驾管业务时,工作人员也会免费提供填表、复印、打表等服务。

交警部门介绍,有市民反映,车管所内外一些提供有偿服务的代办人员,影响了现场工作秩序和车管部门的服务形象。为此,市车管所决定从2月13日起,推出“鼓励群众自办和无偿代办、限制有偿代办”举措。交警称,市民最好能亲自前往车管所办理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如果无法亲自前往,可委托亲朋代为办理,代办人不能收取代办费用。对于持证上岗的正规有偿代办人员,一律采集录入代办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每人每天只能代办一单业务;对那些没有注册登记的非法代办人员(“黄牛”、“二哥”)一律不予受理,并严厉打击。

据悉,申请人可以委托代办的业务包括:驾驶证换证、补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办理和注销业务,机动车除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以外的其他登记业务。代办人申请代办业务时,应当提交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委托书、代办人和委托人身份证明、委托人与代办人共同签字的申请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