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2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胃肠型感冒来袭 孩子频拉稀
剖宫产仅4个月再孕 险丧命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剖宫产仅4个月再孕 险丧命
福州一孕妇瘢痕妊娠,胚胎着床在此前剖宫产疤痕处,造成大出血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刚剖宫产4个月,福州女子小云(化名)又怀孕了,这是她第三次怀孕。这次是瘢痕妊娠,胚胎着床在前两次剖宫产的疤痕处,造成大出血,12日晚,她被紧急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多个科室联手抢救,她才保住了性命。

小云32岁,住在洪山桥附近,12日晚11时许,她被丈夫搀进协和医院,一路走,鲜血一路淌。小云很惊慌,她说,去年11月,她刚剖宫产生下小女儿。但今年2月9日,她到附近医院一查,竟又怀孕了。

协和医院B超检查显示,小云已怀孕近2个月,是疤痕妊娠,胚胎血供很丰富,还可能继续大出血,入院仅半小时,她就出血800多毫升。

13日凌晨,介入科副主任医师申权赶来支援,紧急给小云做了“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手术,也就是把供应子宫血液的两条动脉“堵”住,才止住了子宫出血。小云的性命保住了,但只能通过刮宫,放弃小生命。

“最多时,一周接诊10多个瘢痕妊娠的孕妇!”该院妇产科医生戴伟超说,瘢痕妊娠可能导致子宫大出血、子宫破裂,甚至休克死亡等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现,必须终止妊娠。

□提醒

头胎剖宫产再孕前最好评估

戴医生说,近年,过高的剖宫产率,导致瘢痕子宫再孕时发生危险的情况明显增加,高危产妇越来越多。但很多孕妇不在意,就在小云大出血的当天,他还接诊了一名高危孕妇,2月11日已被查出瘢痕妊娠,医生建议她尽快住院,但她说要上班,等忙完了再住院。

戴医生提醒,剖宫产后生第二胎,至少要隔一年半至两年,怀二胎前最好做个医学评估,看看子宫疤痕有没长好。

“不是所有剖宫产的妈妈怀二胎时都会碰上疤痕妊娠。”他说,已剖宫产的妈妈们也别太担心。若已怀孕,一定要在孕早期(12周)内做超声等相关检查,排除疤痕妊娠,并在接下来的孕周里,比其他的孕妇多做一些产检。一旦出现肚子痛或是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