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2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胃肠型感冒来袭 孩子频拉稀
剖宫产仅4个月再孕 险丧命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肠型感冒来袭 孩子频拉稀
医生提醒,别误当成急性胃肠炎治疗,建议服用藿香正气丸
王滔检查孩子喉咙是否红肿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 大吃大喝的春节刚过,就有一些孩子倒下了:拉稀、呕吐、肚子痛,有的还鼻塞、流涕。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滔说,天气冷暖变化,春节疲劳,饮食不规律,肠道病毒就容易乘虚而入,由病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最近多了起来。他的门诊中约有三成小患者得胃肠型感冒。

他提醒,别把胃肠型感冒误当急性胃肠炎治疗,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儿童,擅自在家服药可能延误治疗,应及时找医生明确诊断,再用药。

过个春节回来 4岁男童呕吐拉稀

从国外过完春节回来,福州4岁的男童七仔就有些流涕、鼻塞。上周五一早,他呕吐了,拉的便便也是稀的,而且腥味很重;第二天,继续呕吐拉稀,一天拉了4~5次;到了第三天早上,七仔已经蔫了,妈妈这才着急带孩子去看病。

“最近类似症状的孩子有不少。”王滔检查了七仔的喉咙,发现喉咙红肿,再综合妈妈描述的病征,诊断为“胃肠型感冒”。

王滔说,最近他的门诊中,有25%~30%的小病人得胃肠型感冒。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轲萨奇”的病毒引起的,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发病症状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机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

“胃肠型感冒的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外部刺激等因素,如天气冷暖变化、春节疲劳、饮食不规律等,孩子的肠胃特别娇嫩,肠道病毒就容易乘虚而入。”王滔说。

□提醒

胃肠型感冒 不宜单纯用抗生素治疗

王滔提醒,别把胃肠型感冒误当急性胃肠炎治疗。

“胃肠型感冒,如果单纯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反而还可能会延误病情。”他说,许多人在胃肠型感冒发病的起初,往往把它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但其实,胃肠型感冒和胃肠炎不一样,急性胃肠炎病人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但一般没有发热症状。而胃肠型感冒呕吐没那么厉害。

若确诊为胃肠型感冒,王滔建议,用消食导滞解表的中药,比如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水含酒精,对胃有刺激,不建议幼童服用);还可以服用益生菌帮助恢复肠道的菌群,用蒙脱石散等吸附收敛止泻药;还可用补液盐来补充电解质。

“最关键的是减轻肠道负担。”王滔说,少吃生冷油腻,少量多餐吃些稀饭、素面条等流质、半流质的食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