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央媒加盟 共寻思想文化亮点
今秋小学新生要上科学课
泉州推出社区巴士 送君直达家门外
福州多所学校领导调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推出社区巴士 送君直达家门外
运管便民新措施,巴士电车来接驳,大家坐了都说好,齐声共赞服务优
泉州社区巴士一推出,就颇受市民欢迎

N海都记者 陈超

海都讯 泉州,不仅是我省的东南重镇,更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步行在泉州市中心的古城区域,一条条羊肠小道,一座座古色古香的骑楼,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不过,这些遍布城区的小路,大多宽不过三米,传统公交车无法进入。周边居民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成了一个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初,在福建省运管局的指导下,泉州市道管处协调公交企业,创新性地推出社区巴士。先期投入30辆环保观光电瓶车,以不定线、不定点的方式运营,让泉州古城区域的居民出行难题迎刃而解。

走小路穿小巷“小白”风靡刺桐城

遍布泉州古城区域的小巷,此前一直是公共交通的“荒漠”,路窄车难行,宽大的公交车很难进入。

为了让古城区域的居民有车坐,泉州交通运管部门经过多方调研,于2016年7月开通社区巴士,选取6米以下的中巴,充当“线状”运营的车辆。这些小型中巴,穿梭在泉州的小巷子中,将小巷周边的小区、医院、商场、学校串联起来,大大方便了古城区域的居民出行。

更让泉州老百姓欣喜的是,今年1月份起,泉州交通运管部门协调公交企业,投入30辆8座环保观光电瓶车,开进古城小道中。这30辆环保观光车,采取“块状”运营的模式,没有固定站点,不设固定线路。在小巷中,遇到乘客招手就停,根据乘客的目的地设计线路。在6平方公里的古城一区中,这些环保观光电瓶车提供了“门到门”的出行解决方案,为乘客奉献了送到“最后一米”的出行服务。

记者体验:招手即停出行观光两不误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泉州,体验了一把泉州的新晋网红——“小白”社区巴士。

在泉州城北路附近,海都记者远远看到一辆“小白”正在小巷中行驶,一招手车辆就停在了记者跟前。上车后记者发现,这“小白”乘坐舒适,行驶起来十分平稳,时速控制在25km以下。得益于“娇小”的车身,在小路中穿梭也毫不费力。而除了乘车体验好,“小白”开放式的车辆架构,更让乘客在坐车的同时,饱览泉州的古城风貌。真正做到了一次乘车,出行观光两不误。

驾驶员黄俊德说,“小白”运营一个多月来,可以说叫好又叫座,不仅吸引了古城区域的居民,甚至还有外国游客专门乘坐“小白”游览泉州。今年元宵节当天,“小白”还运用中国节等饰品进行节日装饰,引得不少泉州市民点赞。

年内再添百辆车培训驾驶员当“导游”

一个多月来,“小白”风靡泉州,不仅古城一区的市民拍手叫好,泉州其他城区的不少居民也纷纷呼吁,要求“小白”扩大运营范围。

“今年内,我们还将再投入100辆‘小白’,方便居民出行。”泉州道管处林达贤处长说,下一步运管部门还将协调公交企业,开发社区巴士APP,实现社区巴士网上预约等功能,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针对“小白”的旅游观光属性,公交企业还计划聘请旅游院校教师,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未来,乘客去泉州乘坐社区巴士,就能在乘车的同时,享受专属导游的服务。

省运管局:推进运输服务供给侧改革

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省运管局将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等11部委关于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继续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计划投资6亿元,新增更新公交车900辆,新增公交线路50条,延伸优化公交线路100条,开工建设公交站场25个。做好厦门地铁1号线试运营评审和福州地铁1号线运营管理工作。着力推进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