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血病非绝症 近八成患儿可治愈
识别防范“门徒会”邪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识别防范“门徒会”邪教

2014年,“全能神”邪教在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将吴某殴打致死的"5.28"血案触目惊心,仍沥沥在目。当下,还有一种邪教“门徒会”在一些地方农村潜藏滋长,极具欺骗性、迷惑性、危害性。“门徒会”又称三赎基督、蒙头会、蒙福会、旷教、十二“门徒会”等。其骗人手法可以从以下的一些真实故事和案例一见斑驳。

一、“二两粮”的所谓“神迹”

1997年春,重庆市民叶光伦在同学李祥明家“见证”了这样一件“神迹”:李祥明让他从一个装了十斤米的袋子中抓出约一斤米,然后把米袋放在“秤”上称,结果还是十斤。这令叶光伦惊奇不已。李祥明趁机向他灌输,这是因为自己信“三赎基督”,只要坚持每天只吃二两以下的粮食,神就会赐予他永远也吃不完的粮食,甚至会越吃越多。亲眼“见证”“神迹”的叶光信深信不疑,加入了“三赎基督”,成为了一个痴迷的信徒。其实,这个“神迹”不过是李祥明在秤上动了手脚,吃“二两粮”的要求正是“门徒会”的核心特征。据此,只要有人给你吹“二两粮”的“神迹”,那么他一定是“门徒会”的吹鼓手。

二、昼伏夜出的行迹

2000年夏,四川村民赵晓燕发现其母亲自加入“基督教”后却从不去教堂,而且经常昼伏夜出行踪诡异,家里但凡有鼻子有眼的玩具、照片、泥塑都被烧掉,并悬挂上绣有红色十字架式样的白布条幅。几经打听她才发现,她母亲信的根本不是什么“基督教”,而是邪教“门徒会”。“门徒会”打着基督教的名义传教,但禁止信徒读《圣经》,不在教堂活动,而要求信徒暗地活动,并在活动时用白毛巾蒙头面,在家悬挂“得胜旗”。如果遇到此类“基督教”活动,它就是“门徒会”。

三、小恩小惠的骗局

2007年秋,内蒙古科南中旗的陈锁柱一家遇到了一位姓姜的“豪客”,姜某一出手就高价收走了他家急于出售的70多只山羊。在博得陈锁柱一家好感和信任后,姜某借机向陈家人宣扬“三赎基督”的神奇,陈锁柱加入了“三赎基督”。不久,姜某以讨“慈惠钱”为由,要求陈锁柱给“教会”捐钱。痴迷的陈锁柱从最初捐赠2万元一直飙升至7.8万元。2012年,陷入经济窘境的陈锁柱被“门徒会”逼迫卖掉房子补交了会费,最终沦落为一个流落外地的打工者。推行“周济”、施人以小恩小惠是“门徒会”拉人的常用方法,对于陈锁柱一家其实姜某等人早有预谋,前面的“帮忙”不过是抛出的诱饵,后面的骗钱敛财才是真正目的。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有人无故给你施舍好处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警惕。

四、造谣生非的“世界末日”

2001年冬,一名陌生男子来到湖南宁乡县村民汪玉银的家中,主动和她拉家常,帮她干农活,并“关心”地告诉她,“世界末日”很快就要来到,届时坏人要死光,好人死掉一半,只有信“三赎基督”才能保平安。在对“世界末日”恐慌和保家人平安的驱使下,汪玉银加入了“三赎基督”,还把拖拉机和其他农机具卖掉,把蔬菜大棚拆了,只等着“世界末日”的来临。宣扬世界末日是邪教的普遍特征,从“法轮功”到“全能神”再到“门徒会”都是如此。因此,只要有人给你宣扬末日邪说,把他赶出门准没错!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