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车外观旧 商家不给换蓝牌?
□简讯
未执行环保“三同时” 荔城多家企业被罚
男子顺手牵羊专偷未拔钥匙电动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车外观旧 商家不给换蓝牌?
市民在换牌时遇阻;交警部门:电动车无强制报废年限,商家不得变相强迫消费者买车;违规商家已被处罚
市民带上身份证或驾驶证、登记黄牌的临时行车证,在指定地点通过考试即可换蓝牌

N海都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2014年,莆田交警部门对全市超标电动车、助力车发放临时牌照(黄牌),期限为3年。今年,所有超标电动车、助力车悬挂的临时牌照使用期限将到期停用,并由各电动车销售店直接登记更换为蓝色牌照,实行“户籍化”管理。

然而,一些商家却动起了歪脑筋。前不久,市民小林在更换蓝牌时就遇到了麻烦。

车才买两年 就被要求换

记者了解到,小林买的是超标电动车,2年多前上的黄牌。今年正月初七一上班,他就骑着电动车来到位于市区梅园路水关头的莆田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办理换牌事宜。完成安全教育领到学习合格证后,小林来到自己之前买车的电动车销售商店,不料却碰了壁。

“我本以为是一件很顺利的事,结果我刚跟店老板说换牌,他看了看我的车后,说车太旧,不能换,必须买新车后,才能帮忙换牌。”这种强买强卖的行为,让小林很恼火,他的电动车才买了2年,性能还很好。小林说,当天,他不停地和商家沟通,但店老板依旧不肯换牌。无奈之下,小林将此事反映给了莆田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

换牌若遇阻 可向行业协会投诉

市交警支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了解情况。该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并没有出台“电动车使用超过2年必须换新”的规定,电动车换新应遵循消费者自愿原则,小林遇到的情况应该是个别会员商家的私自行为。最终,经过调查取证,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按照行业有关规定对涉事的店家进行了处罚,并敦促其为小林更换了蓝牌。

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车并没有规定强制报废的年限,只要保养得当,骑个三四年应该没有问题。而即便车子外表再旧,更新与否决定权也是在车主手里,商家无权干涉,更不能以不给换蓝牌为由进行要挟,变相强迫消费者购买新车。

如果市民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直接拨打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投诉电话:2039333。

可在任何电动车店换牌 不受品牌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交警部门还透露,不论市民购买的电动车是何品牌,只要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领到了学习合格证,就可以在市内任何一家电动车销售商店更换蓝牌,不受电动车品牌限制。如果有店家以市民所买的电动车不是其销售的为由拒绝换牌,也可进行投诉。

另外,目前距离3月份临时黄牌到期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交警部门也提醒还未更换蓝牌的车主抓紧时间趁早更换,免得到最后一段时间扎堆排队。从今年4月份起,悬挂黄牌的超标电动车将不能再上路行驶,届时交警将在路面上予以查扣。

市交警支队工作人

员告诉记者,市民若要更换“蓝牌”,需带上“蓝牌”登记者的身份证或驾驶证、登记黄牌的临时行车证,到协会参加安全驾驶学教育并通过考试(有驾驶证者无需考试),领取学习合格证后就可以到任何一个电动车商家换蓝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蓝牌”登记者与过去临时黄牌的登记者身份发生变化,则只需再带上黄牌登记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如果过去上黄牌时的临时行车证不慎丢失,请先到店家去补办;换“蓝牌”所需的费用统一是115元,其中保险80元,其他服务费35元,任何商家不得乱收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