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圈灯闹元宵 乡俗传千年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制超大红团 寓民族团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圈灯闹元宵 乡俗传千年
昨夜的涵江崇圣村灯火辉煌,各家各户手持灯笼,排成2公里长的队伍,绕着全村游灯,祈求新年五谷丰登
各家各户无论男女老幼都提着灯笼徐徐前进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

海都讯 昨日是正月二十,涵江区萩芦镇崇圣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圈灯闹元宵。在这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手持灯笼,排成2公里长的队伍,绕着全村走一圈,为新的一年祈福。海都记者当晚在现场了解到,这是山区特色文化民俗,早在1300多年前就开始了圈灯闹元宵,现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千年乡俗 时辰一到风雨无阻

昨日艳阳晒了一整天。黄昏甫近,涵江区萩芦镇崇圣村就灯火通明,这里正在酝酿着一场“游灯”大戏。海都记者来到崇圣宫时,女子腰鼓队已经在广场上摆起了阵形,准备锣鼓齐鸣。

没过多久,圈灯游行正式开始,村民们点起火堆、点亮灯笼。领头两位村民是大家选出来的“福首”,他们手持龙头和龙尾带领着队伍,身后的每位村民都拿了五盏灯笼,用铁杆串联,形成一条红色的长龙,他们穿过崇圣宫,走上村中的泥泞小道,绕着全村走一圈,最终再回到崇圣宫。

崇圣宫庙的一位老者邱先生介绍,崇圣宫建于隋末唐初,圈灯历史从那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已有1300多年,每年都不落下。

圈灯要走6公里 当晚也是“团圆日”

70多岁的村民老陈介绍,崇圣村有940多户人家,圈灯时分成福崇社、福兴社和福安社,圈灯时绕不同的线路,最终会合到崇圣村,全程大概6公里,前后要一个半小时。

老陈说,圈灯当晚就好像是大年三十,是团圆日,在外打拼的村民也会等到圈灯结束后再外出。此外,圈灯还有一层意义是,在正月十三到十七,宫庙的神座会被请到各社去朝拜,之后再抬回宫中,但随行的“天兵天将”还在人间游玩,而通过圈灯将他们请回崇圣宫中。

仪式结束后,记者正要走出崇圣宫时,门口的几位老人为记者送上两个橘子。老人说,大家都要拿两个橘子回家吃,这样大吉大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