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圈灯闹元宵 乡俗传千年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制超大红团 寓民族团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荔城区新度镇锦墩村,老艺人打砂花绝活精彩上演
正月十五,新度锦墩村打砂花表演

火树银花合 星桥铁锁开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文 读者 吴山/图

海都讯 铁砂经高温融化成铁水,用竹板拍打上树,碰上树叶溅出几万朵火花,甚是壮观,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同样是正月十五元宵当天,荔城区新度镇锦墩村打砂花绝活精彩上演,老艺人玩转砂花。据了解,此民俗活动2011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表演还未开始,村里的大榕树旁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只见大榕树旁架起一座炉,老艺人们把铁砂粉冶炼成铁水,用竹片泼洒到榕树枝叶上,顿时绽开无数银光,让人惊叹不已。许多人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奇观。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早在清康熙年间,锦墩就是著名的“铸造之乡”。在过去,这里多生产犁头、锄头等农业生产用具。据说匠人们在冶炼和铸造时,看到铁锤与软化的砂铁撞击后溅出炽热的飞花,便从中获得了灵感,发明了独特的“壶山砂花”。于是,这种本是劳作附属物的“砂花”,就成了业余娱乐的技艺,成了最耀眼的存在。如今看来,砂花绽放的场景与现在的烟花很是相似。他很佩服老祖宗在烟花还未发明的年代,已经懂得制作“烟花”来自娱自乐了。

现场艺人表示,砂花表演程序复杂,工具多,成本高。表演者不仅要勇敢,还要不怕烫。现在年轻人不爱学,只有老艺人在坚守着这一老手艺。他担心这项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传统老手艺难以传承。他说,该项传统手艺全省稀有,全国少见,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能成立专业表演队,把这项民间艺术代代传承下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