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251所学校食堂自主经营
拱辰街道9所幼儿园无证
莆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亮相
莆田五中宋琳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莆20个项目入围省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复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亮相
西天尾后卓村支书当教练,村里在校中小学生当演员,首次登台引热赞
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亮相西天尾元宵节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林养东 通讯员 陈进 文/图

海都讯 “咚咚锵、咚咚锵……”稚嫩的笑脸,熟练的动作,演绎一段段车鼓表演。近日,由三十个十岁左右的女学生组成的车鼓队,在莆田西天尾文化广场呈献给观众听觉视觉的盛宴,引得场下一片片欢呼,并在朋友圈得到热传。

记者昨日获悉,这些学生在当地后卓村村支书的带领下,自愿组成莆田市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首次登台表演就引起热烈反响。她们均是后卓村在校中小学生,最小的为一年级。接下来,她们还将利用节假日时间训练,并传播莆田车鼓文化。

车鼓表演穿插舞蹈 赢得喝彩

据了解,莆田车鼓源于唐代,盛行于宋、明时期,所用的打击乐器为大鼓,表演时常用车载人推,所以又名车鼓。每逢喜庆节日,总少不了车鼓队的助兴,然而,人们所熟悉的均为成人车鼓队。目前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每年元宵期间,西天尾镇均会组织系列文化活动,人们既当演员又当观众,气氛十分喜庆融洽。在今年的元宵活动中,除了种类多外,一群小孩的车鼓表演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

正月十六当天,西天尾文化站广场内人山人海,呐喊声不断。三十个小孩身着靓丽的车鼓表演服,专注地向人们表演车鼓,观看的人群中,不断传出阵阵掌声。突然,传统的车鼓表演当中,很巧妙地加入了舞蹈表演,让整个车鼓表演更加有看点。如此精心的安排,再次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

村支书当教练学生家长陪练

记者了解到,这出好戏的导演系西天尾镇后卓村村支书李素贞,演员均为该村在校的中小学生,其中最小的为一年级,年龄均在十岁左右。李素贞年轻时曾是车鼓队的鼓手,一直热衷于车鼓队表演文化。

“小孩也可以表演车鼓,而且肯定更加精彩。”春节前夕,李素贞突然想尝试创新车鼓表演,表演者均为小孩。于是,她将自己的想法告知村民并号召家长带着小孩自愿报名,没想到短期内就得到三十个家庭的积极响应。元宵节前,李素贞当起车鼓表演教练,而家长们则耐心地在旁陪练,并不断鼓励孩子。

李素贞说,孩子们的现场表演让她很意外,“没想到孩子们的表演会那么精彩,每次看她们勤奋地排练,我总是被感动,现在付出终于得到回报。”在排练期间,孩子们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有的手磨破了,但仍不喊疼,坚持训练,这让李素贞看到了这支少儿女子车鼓队的美好未来。李素贞表示,接下来,还将寻找机会排练、表演,将车鼓表演文化传承下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