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先“呼死你” 再盗取网购账户
独游清源山被困悬崖
我省试运行诈骗电话拦截系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呼死你” 再盗取网购账户
福州现新型网络诈骗,黑客用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轰炸”,再趁用户屏蔽来电和信息时盗取网购账户购物;近日一市民险些损失两万元
二刀漫画
陈先生遭垃圾短信“轰炸”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海都讯 一边通过“呼死你”骚扰让人放松警惕,一边解绑用户在京东购物网的手机号,盗取用户账户购物。日前,福州网友“圈拾落luomans”的京东购物网账户遭遇盗刷,好在及时发现,挽回了损失。福州警方表示,此为新诈骗手法,此前在福州并未有这样的案例。

遭骚扰后 差点错过“解绑提醒”

昨日上午,福州网友“圈拾落luomans”发微博说:“有个黑客通过‘呼死你’软件,不断打电话和发手机验证码短信给我,让我放松警惕,接着通过盗取我的京东账户购买了两万多元的东西。如果那时我关闭了手机或者忽略了京东客服打来的电话,估计我的财物就会受损。我后来找回了自己的京东账户,发现里面多了个外地收货的地址,而这个地址很可能就是黑客要让物品寄到的地方。”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到该网友,他姓陈。他介绍说,2月26日晚上8点多,10分钟内连续接到十多个电话,他意识到自己接到了“呼死你”软件的骚扰电话。正在纳闷谁使用这软件骚扰自己时,陈先生发现,自己又收到了多条各种平台上发来的验证码短信,其中有两条是京东购物网发来的信息,上面写着:尊敬的客户,您正在操作京东账户解除绑定,如不是您本人操作,请注意。

陈先生说,好在当时自己没有设置屏蔽来电和信息。“如果屏蔽了,就错过京东网站的短信提醒,就无法知道不法分子用我的账户购买商品了。”随后,陈先生联系客服,挽回了损失。

有手机号和地址 京东就可解绑手机

从陈先生提供的账户截图中,海都记者看到,不法分子登录了陈先生的京东账户,使用“京东白条”服务,一共购物两万多元,而填写的收货地址为:广东广州市白云区城区金信路69号。

昨日,海都记者拨打了京东购物网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确认,只要用户提供京东账户绑定的手机号,提出解绑的申请,随后将有客服人员联系确认收货人姓名、地址或是订单号等资料,就可以完成解绑。该客服人员表示,只要客服人员询问的资料用户都答对了,就可以完成解绑。海都记者质疑:“万一用户资料泄露,不法分子掌握后就可以利用资料完成解绑?”客服人员则回复:“这好比你把银行卡密码泄露了,被人盗刷,谁也没办法。”

□提醒

应第一时间报警并保存相关证据

昨日,陈先生并未报警,仅在微博上@福州公安。福州警方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应保存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据介绍,这种盗刷购物的手法比较新,之前福州警方并未接到类似案例。不法分子很清楚许多市民被“呼死你”骚扰后都会开启屏蔽功能,他们就利用这样的时间差操作盗刷。警方提醒,遇到“呼死你”骚扰时还是要留意自己的短信,如果有账户发生变化的信息,应及时处理。

据介绍,这种“呼死你”软件基于网络电话技术,通讯费用低廉,因此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之前,犯罪分子一般用“呼死你”持续骚扰用户,要么直接勒索钱财,要么假装公司的软件人员称能帮忙解决,从而骗取钱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