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先“呼死你” 再盗取网购账户
独游清源山被困悬崖
我省试运行诈骗电话拦截系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试运行诈骗电话拦截系统
可拦截所有“黑名单”上的号码,全省通讯诈骗案呈明显下降趋势

N海都记者 赵杨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我省初步建成了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并于近日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自2015年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通信管理局不断增强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源头治理能力。目前初步建成了“VOIP”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并于近日投入试运行且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通讯信息诈骗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VOIP”(Voiceoverin⁃ternetProtocol)是指将模拟信号数字化,以数字化的形式在IP网络上做实时传递,通俗地讲,就是网络电话。因“VOIP”网络电话具有任意显号功能,目前已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工具。“VOIP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一般包括“智能拦截”手机软件、“智能追呼”、“账户锁定”、“诈骗网址封堵系统”等技术手段。

该人士表示,可根据警情分析等数据定期更新扩大“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号码,统统会被防诈骗系统拦截。此外,利用被拨号码提取追查功能,他们还能主动联系疑似受害人或其家属,询问是否接到诈骗电话,并耐心细致地讲解诈骗犯罪手法,提醒增强防范意识。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我省通信业从严从实从细从速落实电话实名制,全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100%。去年累计检查网点1.68万个,关停语音专线781条,关停回收400号码1.89万个,配合公安机关封堵涉案电话号码18.71万个。大力清理、规范网络售卡行为,依法核实处理电话号码卡3463张,关停涉嫌诈骗电话号码和无线上网卡351张。

3上一篇